20150108四川电视台食话实说:甜水面的做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甜水面是四川省很有名的一道汉族特色小吃。因为重用复制酱油,口味回甜而得名。

  面条大概有筷子头那么粗,所以这个面入口有嚼劲,还有花生碎和花椒的香味,入口会觉得微甜,后会辣上那么一下,香味会在嘴里停留很久。而且劲道的面条配上脆脆的花生碎,感觉相当好。菜品特色

  甜水面是四川风味小吃中的“男子汉”。粗壮的面条,具有硬朗、坚韧的风 格,一上嘴就能感觉它的力度。

  小伙子、姑娘们都特别喜欢这种性格,与之打交道,牙齿才有一番较量。加之红油辣椒、复制酱油、芝麻酱、蒜泥调味,够刺激,吃起来感觉爽快,吃完后感觉痛快。

  满碗通红的甜水面吃进肚里,染红的却是食者的双颊。所以特别是姑娘们,更钟情于这款具有阳刚之气的小吃。

  年轻的朋友们常常结伴光顾,呼来几碗,一边品尝,一边评论,既过瘾,又便宜。区区小数,哪条好汉都可以慷慨解囊,让大家吃得热热闹闹,和和乐乐,舒舒泰泰。

  在二十年前,甜水面更是初恋时的小伙子向女友献殷勤的首选小吃。

  过去销售甜水面的小吃店很多,而甜水面尤其爱与凉粉、凉面为伍,一个店家常常同时出售这三款小吃。

  虽同为辣味,但凉粉的细嫩、光滑与甜水面的硬朗、弹韧大异其趣,各尽其妙。

  甜水面的做法

  基本材料

  面粉、盐。

  菜谱做法

  用上等面粉加盐、水揉匀静置半小时,面杖擀成0.6厘米厚的面皮,切成0.4厘米宽的面条,然后两手抓住面条两头(每次5-6根),用力扯长,放入沸水锅中煮熟,捞出抖散晾冷。

  洒熟菜油少许拌匀;辣椒油、复制甜红酱油、蒜泥、芝麻油、酱油调成味汁。吃的时候将面条放沸水中烫热,捞入碗中,淋味汁即成。

  食法

  面条放沸水中烫热,捞入碗中,淋味汁即成。

  特点

  甜水面的面条较粗,具有筋力,风味独特。

  其实真正的甜水面的酱油是保密配方,所以要想吃真正的甜水面,还是去四川一探究竟吧!

  营养价值

  甜水面与其他面食不同的地方有二:一是面条,二是调料。

  甜水面的面条是用手工将面揉成团后擀成将近1厘米厚度的面饼,然后切成同样宽度的面条—或者说,应该叫 “棍棍面”更贴切一些。

  抓住面条,抻长成约半厘米直径的面条,煮到刚刚熟,便捞起来晾凉。加一点菜籽油拌均匀,以防面条沾粘。久经揉搓的面条筋斗非常的好,一根面条有大约30到50厘米的长度,三四根面条就可以装满一碗了。由于甜水面都是在凉的状态下食用,所以通常店家都是做好许多的面条待用,放在橱窗里用细纱布盖着,从面的颜色和形态看来好像并不可口,但是一加上调料,可就馋人的很啦。

  调料篇

  粤菜讲究利用原料本身的美味,用慢熬或快炒的方式将原料的特质发挥到大,而川菜更趋向于利用调料将食物做的美味适口。没有甜水面特制的调料,甜水面也不能经久不衰几十年。

  调料说来非常简单:熟油辣椒(辣椒油)、蒜泥、芝麻酱、酱油、花椒面、甜红酱油。就将这么几样调味品淋在面条上,一碗红彤彤香喷喷的甜水面就成了。

  点睛的调料是甜红酱油,这甜红酱油可不只是带甜味的酱油而已,它是用酱油和八角、桂皮、甘草、三奈、小茴香、花椒、生姜、红糖等一起文火煮数十个小时而成,颜色呈棕红色,咸中带甜味,味道鲜美醇正,普遍用于凉拌菜和面食的调味,不但味道特别,而且颜色红亮诱人。成都的另一道小吃钟水饺也是因为甜红酱油而成就了独特的风味。

  甜水面的面条在揉的时候就放入了少量食盐,所以面条尽管粗,却不会外咸里淡,造成味觉的不平衡。粗粗的面条裹着调料吃进嘴里,那是相当的有嚼头,调料集合了麻、辣、甜、鲜;多一味嫌太腻,少一味便寡淡。

  小指粗细的一根面条吃下去,半碗面就没有了,掺了芝麻酱的调料在碗底成浆状,红红的泛着油光。象我这样的馋嘴猫,是一定要用面条刮起调料吃的一干二净的。无论是夏天还是冬天吃,都让人有口留余香的满足感,外地的朋友们来了成都不妨一尝。甜水面在钟水饺、龙抄手、赖汤圆、张老五凉粉店等都可以吃到,如果有机会,当然一定要去文殊院的张老二凉粉店一试正宗。

四川电视台食话实说 成都甜水面的做法 甜水面的做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