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6食话实说视频全集:明炉烤鱼怎么做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烤鱼是指鱼类经过烤制之后然后进行烹饪的一种方法,这种烹调方式实现了“一烤二炖”。是烤鱼界的一次新变革。现在提到“烤鱼”大多指“川味烤鱼”。

  烤鱼,一种发源于重庆巫溪,而发扬于万州的特色美食,在流传过程中,融合腌、烤、炖三种烹饪工艺技术,充分借鉴传统川菜及川味火锅用料特点,是口味奇绝、营养丰富的风味小吃。

  提到烤鱼,人们头脑中一闪而过的往往是巴掌大的活鱼或干鱼,像牛羊肉串一样直接放到炭火上,放少许盐、辣椒等调料,烤熟即食。

  流行的川式烤鱼却与传统烧烤做法有着明显的不同,它采用“先烤后炖”的独特做法,融合了烤、炖两种烹饪工艺的精华。

  据说川式烤鱼的由来是从非洲传来的,一名捕到鱼的非洲土著,烤了很久鱼还未熟,便把那条鱼加入汤汁调味料边吃烤,发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鲜美,从此就有了这道美味,烤鱼相传已有千余年历史。

  明炉烤鱼怎么做

  材料

  鲤鱼一条去鳞杂,洗净,用花椒,料酒,盐码腌一小时左右去腥入味。

  准备长签子五六根,辣粉,自制花椒末备用,另倒素油少许于碗中,准备一只小刷子。

  制作

  将腌好的鱼洗净腌料,去头尾,鱼身剖开两半,晾干水分,因为已腌出咸味,因此不用在鱼身上划刀口,防止烤时因翻动破相,晾好的鱼身抹上辣粉,花椒粉,再腌十五分钟,用签子串鱼,要使鱼身似有骨架,撑开平整,架在炉子上,鱼皮部分先烤,在鱼肉上刷明油,翻面再刷,随着油滴下,暗火忽而窜起,火力不会很硬很猛,将鱼烤焦香即可。

  总结一下,自制明炉烤鱼,因不具备外面的条件,因此不要选择草鱼,黑鱼这类肉比较厚实,不易操作。事先腌渍充分,可以使鱼吸入料酒更加鲜美,也可均匀的入咸味,不会在烤的时候因手法问题造成咸淡不均。

  开炉子后不要等上硬火,会烤成外焦里生的效果,暗火好,不必担心烤不熟,会有虚火燎烤,火力反而均匀。

  刷油是明炉烤所必须的一步,这样可以保证肉外焦却不糊,内质因油温持续性好,容易成熟。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营养价值

  2006年,川式烤鱼在北京大行其道,在簋街,川式烤鱼的风头盖过了传统的麻辣小龙虾和鸭脖子,成为簋街流行的菜品。

  而簋街向来是北京民间美食的风向标。但是在7月份,北京《华夏时报》以暗访的形式,刊登出了“簋街首家烤鱼店回收残料烹制隔夜死鱼”等一系列文章,直指烤鱼中的猫腻。

  烤鱼和回收油,食品卫生问题凸现出来,烤鱼的风光大减。

  其实,切不说回收油的问题,烧烤本来就不是健康的烹调办法,但就因为它的美味,惹来全国一片流行,既然割舍不掉,那就要学习一点点食物的营养搭配,让美味之余,健康离我们更近一点。

  鱼在高温下灼烤的时候,会产生烟雾和焦糊物。在烤鱼的焦糊物里,还发现有致癌物质。一般在烤鱼时,表面温度大约为200℃~250℃,中心部分为100℃左右。

  这种温度不会出现什么问题,但是当烤成焦糊状时,温度已经达到400℃以上,这就会产生突变性了。在烤牛肉和炸鸡蛋时,也有类似的情况。

  这种危险,其实可以用食物搭配的办法加以避免,同白萝卜泥和柠檬一起吃就是不错的选择。

  这是因为白萝卜中含有多种酶,不但能分解食物中的淀粉、脂肪,还可以分解致癌作用很强的亚硝胺,消除亚硝胺的致癌作用。

  另外,萝卜和柠檬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不但能使一餐中的营养素更加均衡,还有预防癌症的作用。

  烤鱼的热量较高,而萝卜热量少,还富含膳食纤维,吃后可促进胃肠蠕动,并且易产生饱腹感。因此,吃烤鱼时多吃点萝卜泥,能避免摄入过多的热量,有助于减肥。

烤鱼的做法 烤鱼配方 食话实说视频全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