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7食话实说2014:水煮黄辣丁的做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黄颡鱼(Pelteobagrus fulvidraco),鲇形目,鲿科,黄颡鱼属。又名黄公灵、黄牯头、黄腊丁、黄骨聪、昂公鱼、葛格燕、黄骨鱼、黄丫头、黄鸭叫、黄沙古、翁公鱼、钢针、戈艾、吱戈艾、黄刺公、疙阿、疙阿丁、嘎牙子、昂刺鱼、黄牛、黄鳍鱼、三枪鱼、黄刺骨、黄牙鲠、王牙、黄嘎牙、刺疙疤鱼、刺黄股、黄蛟、汪丫鱼、毛泥鳅、黄骨鱼、弯丫、昂刺、锥子等,广布于中国东部各太平洋水系。

  在静水或缓流的浅滩生活,昼伏夜出。体长123-143mm,杂食,主食底栖小动物、小虾、水生小昆虫等。4-5月产卵,亲鱼有掘坑筑巢和保护后代的习性。在生殖时期,雄鱼有筑巢习性。

  水煮黄辣丁的做法

  食材

  黄辣丁6条、油适量、盐适量、大葱适量、大蒜适量、老姜适量、野山椒适量、郫县豆瓣酱适量、生抽适量、胡椒粉适量、料酒适量、白糖适量、花椒粒适量。

  步骤

  1.黄蜡丁去肚去鳃,洗净。

  2.姜蒜切末,大葱切成小段。

  3.野山椒适量。

  4.锅里放入适量油,放入豆瓣酱炒出红油,再下葱姜蒜、野山椒和花椒粒炒香。

  5.加入适量水,烧开。

  6.放入处理干净的黄腊丁。

  7.加料酒,生抽,胡椒粉,白糖。

  8.再加一点点盐,煮开8分钟左右,撒些葱花即可出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主要分类

  黄颡鱼的分类黄颡鱼的种类较多,有瓦氏黄颡鱼、岔尾黄颡鱼、盎塘黄颡鱼、中间黄颡鱼、细黄颡鱼、江黄颡鱼、光泽黄颡鱼等。

  食疗价值

  鮠科动物黄颡鱼的肉。黄颡鱼又称黄颊鱼、黄骨鱼、黄刺鱼、河龙盾鮠。 分布于中国长江、黄河、珠江和黑龙江等流域。获得后,除去鳍、内脏,洗净用。

  性味甘平。能益脾胃,利尿消肿。《医林集要》治水气浮肿,即以黄颡鱼配绿豆、大蒜,用水煮烂,去鱼食豆,并取汁调商陆末服。攻补兼施,对脾虚而肿满甚者尤其适宜。

  如何选购黄辣丁

  黄辣丁一般分大小买,市面上常见的黄辣丁有两种尺寸,大的一斤左右一条,小的一斤有个三四条。

  黄辣丁的营养价值

  黄辣丁有利尿消肿、健胃益脾的作用。而且这个消水肿能够针对很多不同类型的问题,比如因为肾脏问题导致的水肿、因为脚气导致的水肿、因为营养不良造成的水肿等等。

  据说也适合长水痘的孩子用,不过现在大家都打疫苗,应该用不上了。

  黄辣丁怎么吃

  我们介绍过水煮黄辣丁的做法,是比较偏湘菜口味的。

  其实各种鱼类的做法都适合黄辣丁,非常灵活。不过尽量不要做得口味太重,以免掩盖掉了它本身的鲜味。

水煮黄辣丁的做法 食话实说2014 黄辣丁选购小窍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