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7食话实说2014:炒田螺怎么烧好吃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炒田螺初是从顺德传入广州的,但当时人们并未懂得使用紫苏叶炒田螺。虽然他们尝试过使用辣椒、蒜头、豆豉为炒田螺的佐料,但始终却未能除去田螺的泥腥味,实令人有美中不足之感。

  后来,泮塘一个叫李细苏农夫无意中发现了用紫苏叶炒田螺可以除去田螺本身的泥腥味,于是这个方法就很快流传开来了。

  不久,人们再加以改进:在田螺下锅前先用油捞一下,然后再下紫苏叶炒,这样更能带出田螺的鲜味。于是乎,和味炒田螺逐渐成为了广州人所喜爱的一道特色美食。

  田螺与石螺不同,它的特点是壳薄肉厚。与一种叫紫苏的芳香草同炒一镬,便会产生一种香中有辣,辣中带甜的怪味。这一怪味,不但南方人喜欢,连北方人、港澳同胞以及外国朋友都十分喜欢,常常在街头小食档(也可在高级宾馆酒楼里),围着小木桌津津有味地品尝紫苏炒田螺。炒时,还可放上辣椒、花椒、葱、蒜、豆豉、盐等调味料品,使其味道更佳。

  炒田螺的时候都比较喜欢放一些配料,其中假蒌就是其中必不可少的配料了,假蒌属于温性,田螺是凉性。如果吃多田螺太寒了,就会肚子痛,和假蒌放在一起就刚好温性和凉性的中和了,炒出的田螺也非常香。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炒田螺怎么烧好吃

  1. 将田螺放在盆里用清水泡养三天,每天换水二、三次,后把田螺刷洗净,剁去螺蒂;

  2. 把豆豉、蒜头、紫苏叶一起捣成茸;

  3. 旺火烧热炒锅,下油,加入豆豉、蒜、紫苏茸爆香,盛起;

  4. 洗净炒锅,旺火烧热,下油,倒入田螺,然后将精盐用清水搅匀,淋入锅内炒匀,加盖约3 分钟,放豆豉、蒜、紫苏茸透炒一次,再加盖约3分钟,再炒,直至透熟。

  营养价值

  要有一点技巧,并一点也不文雅,用食指和拇指把螺的尾部放进嘴边,先吸出其汁,顺带一吮,把螺尾肉用力一拉,这叫“欲擒故纵”,再把螺体转过来,把头部放入唇里用力一吸,整个螺肉便丢进口里,细细品味,味蕾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那鲜美,那甘香,令人总有品不足、尝不够似的。

  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品尝着,各人发出“滋滋”的响声,俗称“亲嘴”。如同奏起一首独特的交响曲,那种美妙的乐趣,令人回味无穷。另注意田螺要趁热吃,凉了就不好吃了。凉了时,肉会变硬变老。

  田螺又名香螺,通常生活在池塘、水田、小溪或河沟里。为满足人们需要,这些年来有的地方已发展人工养殖。

  田螺个体不大,肉不多,其真正的肌肉只是螺口伸出来的头和足,因此在吃田螺时,我们只吃其肉,弃五脏而不吃。

  田螺是卵胎生的,其卵在雌体的输卵管内受精,并发育为小田螺,然后才生出来。春夏之交,田螺一般都怀仔,所以有“三月田螺一肚仔”的说法。

  只有六、七月后,田螺的产仔期过去,才慢慢肥壮起来。到中秋节前后,正是田螺肥满之时,吃进去又没有满腹小田螺仔的扫兴之感。

  田螺又是一种药用动物。据记载,田螺肉味甘、性寒,具有清热、明目、利尿、通淋等功效。《本草纲目》说“田螺利湿清热,止渴醒酒,利大小便;治脚气、黄疸。”

  民间根据田螺有“清湿热、利小便”等之作用,常应用于治疗小便不畅、黄疸、中耳炎、痔疮等症。但因田螺为性寒之物,故有脾胃虚寒之人不应多吃。

  买回来后要养几天才行.首先用清水洗干净,然后用一盆(或桶)放入清水将田螺养着,再滴几滴植物油在上面(让它把肚子里的脏东西吐出来),每天换一次水,5--7天就可以炒着吃了,很干净的.田螺

  田螺的营养价值很高。据分析,每百克螺肉含蛋白质18.2克,脂肪0.6克,还含有碳水化合物以及钙、磷、铁、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其中钙的含量特别高。

  除此之外,它还是一种药用动物。据记载,田螺肉味甘、性寒,具有清热、明目、利尿、通淋等功效。但因田螺为性寒之物,故有脾胃虚寒之人不应多吃。

炒田螺的做法 田螺的营养价值 食话实说2014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