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1食话实说2014:荞面拌拐肉的做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荞麦面是中国西北地区汉族传统面食,甘肃陇南,陇东,陇西等地特产。甘肃大量种植荞麦,并且有很多种吃法,用荞麦面粉和水,和成面团压平后切制的细面条,煮熟食用。食用时加上各式不同的佐料。北魏时期《齐民要术·杂说》都记载了荞麦面,荞麦起源于中国,后来荞麦流传到日本、朝鲜半岛等地。

  荞面是以荞麦面粉加水和成面团压平后切制而成的细面条,条细筋韧、挑起来不断条、清香利口。荞麦是人们主要粮食品之一,原产于中国北方地区。

  古代由中国经朝鲜传入日本,现今荞麦及荞麦面条在日、韩两国十分流行。中国西北陇中,陇东,陇南等地广为种植。

  因其含丰富营养和特殊的健康成分颇受推崇,被誉为健康主食品。 是一种适宜在高寒气候生长的植物,在内蒙古、山西地区有种植。

  荞麦经过加工制成荞麦面,可以加工成面条,压饸饹,捍圪坨,碗坨等,可以热吃,也可以凉吃。因其是无糖食品,因而也是糖尿病患者的美味佳肴。

  荞面不是日式食物,严格来说是中国西北甘肃的地方特色小吃,有着悠久的历史,唐代以后传到朝鲜半岛和日本,和兰州拉面在日本盛行一样,成为日本人喜爱的一种美食。

  荞面拌拐肉的做法

  原料

  卤拐肉,荞面,辣椒油、精盐、酱油、白糖、味精、香油、熟芝麻、葱花各适量。

  制法

  1、荞面入开水锅中煮熟捞出,再入凉开水中漂凉后摆入玻璃盘中垫底,卤拐肉切片摆于荞面上。

  2、取辣椒油、精盐、酱油、白糖、味精、香油、熟芝麻调制成红油味汁,浇淋在盘中荞面拐肉上,后撒入葱花即成。

  特点

  拐肉鲜香,荞面滑爽,滋润香辣。

  

  拐肉:即猪后腿上的腱子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荞面是承德坝上地区的传统作物,是粗粮,在以前并不是一种特别好吃的面食,但是由于其有多种做法,又对身体健康很有好处,现在已经和北京抻面、山西刀削面齐名,成为北方面食三绝之一,下面详细介绍荞面的做法与吃法:

  荞面做法一:荞面河漏(饸饹)

  先把荞面用淡碱水和好,然后用一种专门做河漏的工具-河漏(饸饹)床子,把荞面团压成长条,下入锅中煮熟,加蒜末、香油、醋等佐料即可食用,如果你有点感冒鼻子不通,加点芥末,那就太香了。

  荞面做法二: 荞面碗坨

  荞面将荞面用温水和成面团,放入盆内,然后用手蘸水反复揉搓,揉匀后再蘸水揉搓,直到拽起能吊成线时,舀入碗中,上笼蒸熟,取出后在凉水中冰凉。

  荞麦糁子制法。将荞麦糁子放入盆内,洒凉水少许,浸渗约十分钟,倒在案上擀成茸,再放入盆内,逐渐加入凉水,用拳头搋成糊状,用细箩过滤(面糊稀稠以能挂在勺子上为度),倒入碗内,入笼旺火蒸十分钟,用筷子搅动几下,再蒸十分钟左右即熟,出笼晾凉。食用时用刀将碗团切成长薄片,盛入碗内,调入用麻籽油炒过的葱花及芝麻酱、生姜米、精盐、酱油、食醋、芥末、蒜泥、油泼辣子。如再能加点麻辣羊肝味道则更佳”。

  在诸多的荞面食品中,碗坨有着鲜明的特色,筋软耐嚼,香醇可口,百吃不厌,常吃常新。

有机荞面 苦荞面的做法 食话实说2014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