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1四川电视台食话实说:甜皮鸭的做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甜皮鸭的做法

  制作正宗的“甜皮鸭”,必须选用农家喂养的土鸭子(麻鸭)为原料,亦可用仔鹅代替。并且是用滚油一勺勺的淋熟,不是炸熟的。

  1.鸭子宰杀后去净毛,在尾部横割开6厘米长的口子,剔出内脏,洗净后用花椒、精盐、料酒抹遍鸭身内外,将鸭子放入盆中,腌渍5-6小时。

  2.炒锅上火,放入熟菜油烧热,将冰糖砸碎放入锅中,炒至冰糖完全熔化且呈棕红色时,立即掺入适量开水搅匀,即制成糖色汁。所有的香料用洁净纱布包成香料包。

  3.煮锅内掺入鲜汤,放入精盐、料酒、糖色汁、生姜(拍破)、大葱(挽结)和香料包,用大火烧开,转用小火熬1个多小时,即成卤汁。将腌渍好的鸭子放入,煮卤至熟。

  4.将卤熟的鸭子捞起控干水分,用滚油一勺勺的淋熟至皮酥且呈棕红色时捞出,刷上饴糖即成。

  一、鸭肉清毒热熬粥养胃补血

  李时珍认为,家禽中鸭肉,“主大补虚劳,清毒热,利小便,除水肿,消胀满”;若将鸭肉同糯米煮粥食之,有养胃补血、生津作用,对病后体虚者,大有裨益。

  因此今天就教大家熬鸭肉粥喝。李时珍提倡老年人食粥。他认为:老人牙齿损坏者多,脾胃功能虚弱,实行粥养佳。

  “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为饮食之妙诀也。”做粥的原料好是粳米,因其性甘平,是健脾胃、培中气的良药。

  二、选购鸭肉的技巧

  鸭的选择方法有三种:看颜色,闻味道,摸肉质。

  看颜色

  鸭的体表光滑,呈现乳白色,切开鸭肉后切面呈现玫瑰色就说明是质量良好的鸭肉。

  如果鸭肉表面渗出油脂,呈现浅红或乳黄色,而切开后切面为深红色,则说明鸭肉质量较差,不应选择。

  闻味道

  好的鸭肉应当是香气四溢的,而质量一般的鸭子闻腹腔时能够闻到腥霉味,如果闻到较浓的异味则说明鸭肉已变质。

  摸肉质

  新鲜优质的鸭肉摸上去很结实,鸭胸上有凸起的胸肉,腹腔内壁可清楚看到盐霜。

  如果摸起来较为松软,腹腔潮湿则说明鸭肉质量不佳;如果摸起来松软有粘腻感,说明鸭肉可能已变质,不应当再买。

  有机鸭肉营养成分

  有机鸭肉中的脂肪酸熔点低,易于消化。所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较其他肉类多,能有效抵抗脚气病,神经炎和多种炎症,还能抗衰老。

  有机鸭肉中含有较为丰富的烟酸,它是构成人体内两种重要辅酶的成分之一,对心肌梗死等心脏疾病患者有保护作用。

  鸭的营养价值很高,可食部分鸭肉中的蛋白质含量约16%-25%,比畜肉含量高得多。鸭肉中的脂肪含量适中,约为7.5%比鸡高,比猪肉低,并较均匀地分布于全身组织中。

  脂肪酸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和低碳饱和脂肪酸,因此,熔点低,约为35℃,易于消化。

  鸭肉是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比较多的肉类。100克可食鸭肉中含有B族水溶性维生素约10毫克,其中6-8毫克是尼克酸,其次是核黄素和硫胺素;含维生素E90-400微克。

  尼克酸作为人体内两种重要辅酶的成分,在细胞呼吸中起作用。它们与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能量的释放有关,还参与脂肪酸、蛋白质和脱氧核糖核酸的合成。对心肌梗死等心脏病人有保护作用。

四川电视台食话实说 甜皮鸭的做法 鸭肉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