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2食话实说视频全集:虹鳟的食用方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虹鳟

  鲑科(Salmonidae)鱼类,学名Oncorhynchus mykiss。善于跳跃,上钩后激烈拼搏。已从北美西部引殖到很多国家。

  栖于湖泊和急流,体色鲜艳。体上布有小黑斑,体侧有一红色带,如同彩虹,因此得名“虹鳟”。在北京顺义有养殖基地。

  虹鳟的食用方法

  食用虹鳟鱼,已经成为北京郊区旅游区的一大靓点。虹鳟鱼的食用方法很多,尤以如下几点比较独特。

  虹鳟鱼生鱼片

  因其体内含有异尖线虫,绝对不能生吃。

  烤虹鳟鱼

  烤虹鳟鱼就有三种做法,分别是:整烤、段烤、锡纸烤。整烤形状好看,段烤味道佳,锡纸烤富想像力。

  整烤是原始的做法。在烤的时候放上孜然和辣椒面,味道有些像新疆的烧烤。这种烤法,鱼皮好吃,味浓并且焦脆,而鱼肉过厚,味道稍显寡淡。

  一条鱼至少有一斤半或者两斤,整烤实在有些暴殄天物,于是有了段烤。把虹鳟鱼切段,先在自制的酱料中腌制四五分钟,再上火烤,这样烤出的鱼外焦里嫩。段烤中增添了酱料的香味,味道更加丰富。

  至于锡纸烤则吸收了西式的做法,配料简单,只有洋葱、姜丝和盐,这样做更能体现虹鳟鱼本来的香味———鲜嫩清香。

  原味本是美的味道,但是北方人大多喜欢浓重的口味,这种西式做法对于他们来说,就有些无味了。

  其实锡纸烤在客家菜中也是道很经典的菜,比如锡纸包鲈鱼,那又是另外一番风味了。

  垮炖虹鳟鱼

  要说这道菜,就要先说说“垮炖”。中餐的烹饪技法多多,单是一个“炖”就大有学问。

  垮炖是北方做鱼的一种普遍方法,就是先上糊再油炸后炖,如此做出来的鱼脆嫩可口。

  而在怀柔一带的垮炖虹鳟鱼又是“怀柔派”,那就是不用油炸,只焯一下水,再在锅里煸一下就可以炖了。

  垮炖的虹鳟鱼有农家的风采,看似每家都一样,可细细品起来,每一家做法都不相同。这种味道上的微小区别正是家常的农家菜大的诱惑。

  家常的美味,其中总会带些回忆的滋味,令人想起小时候用冷馒头蘸剩鱼汤的味道。

  红烧虹鳟

  红烧乃是平常的一种虹鳟鱼的做法,和其他的红烧鱼类似,可是虹鳟鱼有一个大的好处,就是不易碎,肉质完整。

  这正是怀柔虹鳟鱼大的特色,点一个虹鳟鱼,验证它是不是假冒产品,可以用这种方法。

  炸鱼排

  炸鱼排炸鱼排需要虹鳟鱼好的部位,外面裹上淀粉,鸡蛋,面包屑,只须一分钟就可出锅,也是外焦里嫩,味道鲜美。不过油有点大,不喜油腻的人估计不会爱吃。

  虹鳟鱼的营养价值

  虹鳟鱼(rainbowtrout),属鲱形目、鲑科。又称瀑布鱼、七色鱼。原产北美洲太平洋沿岸,美国加州山涧中,喜栖于清澈无污染的冷水中,以食鱼虾为主,为高寒鱼类,只能在20oc以下的水温中生长。生存条件要求高,属娇贵鱼种。

  鱼身非常优美匀称,在它身体的一侧有一条清晰的彩虹样的痕迹,这是它的名字“虹鳟鱼”的来历。虹鳟鱼对水温要求很高,超过10℃就长变形了。长得慢,500克左右的一条要长上一年,所以肉质极鲜美。虹鳟鱼为引进品种,目前全国有50多个虹鳟专业养殖场,分布在北京、黑龙江、山东、山西、辽宁、吉林、陕西。虹鳟鱼具有骨刺少,肉味鲜美,易捕捞,不需越冬保种,饵料利用率高,生长快,养殖产量高流水高密度养殖产量可达1万公斤/亩等特点,因而深受人们的青睐。

  虹鳟鱼一般在8月份开始产卵,到来年春天正好是小虹鳟鱼长到半斤左右的时候,肉质非常鲜美,是生吃和清烤的佳原料。虹鳟鱼肉质中富含丰富的动物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长期食用可有效防止心血管疾病,具有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明目、健脑、养颜、强肾、加强营养平衡、促进患者伤口愈合和康复等显著功效,故被誉为“水中人参”。经过国内外食品营养专家指导配料和科学加工,现已研制开发出了鱼头、鱼皮、鱼片、珍珠鱼卵、鱼饺、鱼丸等美味可口、营养丰富、方便食用、包装精美的虹鳟鱼系列产品。

虹鳟鱼生鱼片的做法 虹鳟鱼的做法 食话实说视频全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