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4食话实说视频全集:清炖甲鱼怎么做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清炖甲鱼是一道汉族传统名菜,在诸多菜系中均有出现。特点是肉滑嫩不腻,汤汁新鲜,香醇,为上乘滋补佳肴。

  清炖甲鱼怎么做

  主料

  活甲鱼一只(1000克)。

  配料

  鸡腿2个、火腿25克、菜心2颗、香菇15克、冬笋5克。

  调料

  葱15克、姜10克、精盐、胡椒粉、绍酒适量、精炼油25克。

  制作工艺

  切配准备

  (1)将甲鱼腹朝上放菜墩上,待头伸出后,用刀压紧,将颈拉出,用手握紧颈部竖起,从肩部中间下刀,斩断颈骨和肩骨,把甲鱼从中剖开,取出内脏洗净血污。

  然后用沸水烫一下(视甲鱼的老嫩定时间),擦去外皮洗净后 斩去脚爪,然后剁成4厘米大块(甲鱼盖不剁),连同鸡腿一起用开水氽透,捞出洗净。

  (2)火腿、冬笋均切5厘米长2.5厘米宽的片,香菇洗净去蒂,菜心根部削尖,葱切段,姜切片。

  烹调程序

  (1) 净锅添油烧热,投入二分之一葱、姜,放入甲鱼块,随即烹入绍酒,略煸后倒出洗净,菜心、冬笋焯后待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2) 将甲鱼按其形摆入汤盆,然后再放入鸡腿、香菇、葱姜及清水,加精盐,封口上笼炖至熟烂。

  取出,去掉葱、姜、鸡腿,取出香菇和火腿待用;将原汁滗入锅中,定好味,浇甲鱼内,用火腿、冬笋、香菇、菜心作点缀。

  具体做法

  1.甲鱼经宰杀处理洗净,甲鱼肉剁成3 厘米见方的块,再用清水漂净血后,捞出沥水,甲鱼蛋留用;

  2. 然后以精盐少许,湿淀粉拌匀上浆;

  3. 熟火腿切片;

  4. 葱姜洗净,葱10克切葱花,50克打成结,姜切片;

  5. 香菇去蒂,洗净,入沸水焯熟;

  6. 炒锅置旺火上,放入熟猪油,待油烧至七、八成热,放入浆好的甲鱼,炸至两面硬结时捞出;

  7. 将蒜瓣、生姜片放入汤碗中,再将炸过的甲鱼装入,加鸡清汤500毫升、精盐、醋、黄酒,周围摆好火腿、香菇、并分别码上裙边、甲鱼蛋、脚爪;

  8. 将葱结盖在上面,上笼屉蒸烂取出,加味精,撒上胡椒粉即成。

  甲鱼的营养价值

  甲鱼的营养丰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导等多种营养成分,有良好的滋补功效,且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 古代常用甲鱼治疗虚劳、脚气、遗精、痞块以及久疟不愈等 病:现代常作为肺结核、肝脾肿大和癌症病人的辅助治疗食品。

  甲鱼属于寒凉性质的肉食,长于补阴液、退虚热。《日用本草》说甲鱼能“大补阴之不足。”《随息居饮食谱》也说:“滋肝肾之阴,清虚劳之热。”所以,形体消瘦、平素怕热、口咽干燥、大便秘结的火体之人,阴液亏虚、心烦失眠的人,阴虚火旺、面色潮 红、午后低热的人,都宜食用甲鱼。

  甲鱼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特别是它的边缘肉裙部分还含有动 物胶质,不容易消化吸收。如果一次吃得大多,容易败胃,影响 消化功能。特别是脾胃虚弱的人,更不能多吃,否则往往使人不思饮食,肚腹胀满,甚至引起腹泻。

  甲鱼的吃法很多,可以清蒸,可以炖汤,滋味鲜美。古药书 《本草备要》介绍,甲鱼加冰糖炖服,用于治疗阴虚诸损。现代常 用甲鱼加桂圆炖服。因为桂圆能健脾、养血,而且药性偏温,与甲鱼同炖,既能加强补益功效,又能减轻甲鱼的寒性,以免妨碍脾胃消化功能。

清炖甲鱼怎么做 甲鱼的营养价值 食话实说视频全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