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0食话实说视频全集:酸辣乌鱼片的做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乌鱼,又名黑鱼、生鱼、鳢鱼、才鱼等,属鲈形目,鳢科。在我国,鳢科鱼类有两属:鳢属和月鳢属。

  鳢属内有乌鳢(及黑龙江亚种)、斑鳢、甲鳢、眼鳢、点鳢、鳢、纹鳢等7种,还有一种白色的;月鳢属仅有月鳢一种。目前作为养殖对象的是乌鳢和斑鳢。

  乌鳢肉质细嫩,口味鲜美,且营养价值颇高,因而在国内外市场深受欢迎,是人们喜爱的上乘菜肴。

  此外,鲺鱼还具有去瘀生新、滋补调养、健脾利水的医疗功效。病后、产后以及手术后食用,有生肌补血、加速愈合伤口的作用,也可治疗水肿、湿痹、脚气、痔疮、疥癣等症。

  乌鱼味甘性寒,有补脾益气、利水消肿的效用。产妇及做过外科手术的病人,用500克以上的乌鱼一条,刮鳞去鳍肠后,加水、盐少许,炖汤服,可促进子宫和伤口愈合,去淤而生新。

  病后体虚之人,经常食乌鱼炖汤,有滋明养心,除湿消肿之效用。此外,产后无乳或少乳时,用500克以上乌鱼一条,油煎后加水、黄酒、盐、味精适量,炖汤,待汤汁白如乳汁时,连汤带食用,其催奶之功远胜于鲫鱼汤、鸡汤。

  酸辣乌鱼片的做法

  食材

  乌鱼500g、咸菜100g、油适量、盐适量、黄酒适量、红辣椒适量、蒜适量、姜片适量、醋适量、蔬之鲜适量。

  步骤

  1.准备一条乌鱼,将鱼片批成薄片。

  2.在清水冲洗干净。

  3.放入黄酒、盐,用手捏,让每一块鱼片味道入味,要求腌制十来分钟,4.起油锅,放入红辣椒、蒜和姜片,炒出香味来。

  5.放入准备好的咸菜翻炒。

  6.放入适量的清水,清水的量好是没过鱼片的,7.放入适量的醋。

  8.将切断的鱼骨头放入汤中,先煮。

  9.待汤汁煮开后,放入腌制后的鱼片,10.放入适量的盐。

  11.适量的蔬之鲜就可以起锅装盘了。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乌鱼的营养价值及食用功效

  乌鱼别名又叫乌鳢、黑鱼、蠡鱼。

  乌鱼的营养价值丰富,富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钾、铁以及各种有机酸等营养成分,属于一种高蛋白低脂肪滋补食品。

  功效作用方面,乌鱼性寒,味甘,具有补脾益胃、利水消肿的功效。

  饮食方面,由于乌鱼补虚,没有食用禁忌。而且,乌鱼更适宜肝硬化腹水、心脏性水肿、肾炎水肿、营养不良性水肿、妊娠水肿、脚气水肿等水肿病人以及身体虚弱、低蛋白血症、脾胃气虚、营养不良、贫血、痔疮、疥癣、高血压、高脂血等病症者食用。

  下面菜瓢谷,列出了一些古今有关乌鱼的文献记载,供有兴趣的网民参考。

  《饮食须知》:“有疮人不可食,令瘢白。食之无益,能发痼疾。”

  《本草经疏》:“蠡鱼,乃益脾除水之要药也。补其不足,补泻兼施。故主下大水及湿痹,面目浮肿。”

  《随息居饮食谱》:“蠡鱼,甘寒。行水,化湿,祛风,稀痘,愈疮,下大腹水肿、脚气、通肠、疗痔。主妊娠有水肤浮。病后可食之。”

乌鱼的营养价值 酸辣乌鱼片 食话实说视频全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