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9食话实说视频全集:洋芋糍粑的做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洋芋糍粑,一种以马铃薯(土豆)为主要原材料的汉族小吃,流行于甘肃、陕西、四川、贵州、云南的部分地区。甘肃称为洋芋搅团,贵州云南称为洋芋粑粑。

  洋芋糍粑的做法

  主料

  土豆。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辅料

  油泼辣椒,陈醋,葱,姜,蒜,香菜,蘑菇,粉丝,米线等(根据个人喜好而定),食用油。

  做法

  第一步

  土豆要选砂石地里张的土豆因为这样的土豆水分少淀粉多。

  将洗净的土豆削皮煮熟后取出在通风的空间内凉段时间,待土豆里外彻底凉透。

  第二步

  把煮熟的土豆放入一个凹形容器(如石槽)中捣碎,直到很黏,可以拉起来很细的丝为止,盛入碗或盆中。

  第三步

  把葱姜蒜和蘑菇炒到四分熟假如粉丝等,加水熬汤。

  还有个料水的调制方法那就是用做豆腐的卤水在油锅里煎开味道很好的吃的时候不要加醋。

  第四步

  把熬好的汤汁浇到盛到碗中的土豆泥上,调上油泼辣椒,陈醋(根据个人口味酌情加入)。

  至此洋芋糍粑大功告成。

  柞水糍粑的做法

  相关传说

  洋芋是怎么用来做糍粑的呢?说起来还有一个挺象那么回事的传说故事呢!

  九间房街这地方山高气温低,虽然平地不少,但不长麦子、不长稻谷,连包谷有时候都成熟不了,老百姓主要是靠洋芋为生。大家吃的蒸洋芋、煮洋芋、洋芋丝丝洋芋片,一日三餐洋芋过来、洋芋过去的,真是“洋芋当主粮”了。这里原来住有几户富人,经常吃的白米、白面,逢年过节时,还把蒸熟的糯米放在石头上用木捶砸成糍粑,吃不完的糯米糍粑用来炸年糕。

  众多的百姓很少能吃上大米,糯米糍粑和糯米年糕就更不敢奢望了。在大家看来把糯米放在石窝里捶,免不了浪费还收拾不干净,是糟蹋粮食丧天德的事。

  传说归传说,九间房、万青都是沙砾土壤,森林茂密,平均气温低,很适宜洋芋生长,这里的洋芋蛋白含量高。洋芋做糍粑是物理作用下,单糖变成多糖,蛋白变成糊浆的过程。

  洋芋糍粑做得好不好,主要是取决于洋芋的蛋白含量;蛋白含量越高,洋芋糍粑越粘,而且省力好打。九间房街一带正是典型秦岭洼地气候特点,洋芋的蛋白含量高、淀粉要轻些,杂质含量少,所以洋芋糍粑好吃。

  洋芋糍粑用洋芋蒸熟捣烂后所制成的一种汉族传统小吃。糍粑是用熟洋芋放到石槽或石板上用木槌捣成泥状制作而成,味道清香,甜润可口,舒气和胃,百吃不腻。其发源地是陕西省柞水县。

  在人们崇尚食物健康的今天,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洋芋是抗癌食品。吃山野菜酸水泡出的洋芋糍粑,的确是很好的保健食品和风味了。

  只是,笔者还得提醒你,九间房街的洋芋糍粑不仅是地方独特的民间原创食品,而且是柞水好的洋芋糍粑,很值得去品尝的。

  具体做法:洋芋刮皮,清洗干净后,用蒸笼大火蒸煮熟烂后,放置阴凉通风处让其余温和水蒸气散发后,再快速倒入特制的石槽或者石板上,人工用木质的锤子捣至细腻均匀,等洋芋渐渐变得晶亮、有一定黏度且又有很多气泡产生时,再用铲子盛到盆里拿回家用刀切成条状,配以佐料招待客人。夏季可以凉吃,冬季可以放进热汤里吃。

  依据不同地区的饮食口味可放入白糖、芝麻(南方),陕西陕南一些地方会勾兑浇洒一些汤汁(北方),柞水人则会用酸菜、葱花、香菜、蒜泥等拌料烧汤浇洒而食之,味道清香,爽滑细腻,甜润可口,舒气和胃,百吃不腻,相对于糯米较易消化吸收,还可以吸脂减肥,可谓是人间美味。

柞水糍粑的做法 洋芋糍粑的做法 食话实说视频全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