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4食话实说视频全集:麻辣鱼头的做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麻辣鱼头的做法

  制作原料

  鱼头、葱、姜、蒜。

  调料用品

  精盐、老抽、料酒、白糖、豆瓣酱、花椒粉、粉芡、色拉油、高汤。

  制作过程

  1.将鱼头洗净,拍上粉芡入油锅炸熟捞出待用。

  2.锅内留底油,下葱、姜、蒜炒香后,放入高汤、调料烧开,再放入鱼头烧透即可装盘食用。

  鱼头的营养价值

  在中国菜里面,基本上所有的菜系都有鱼头作为材料的菜肴。正如美食界里面的一句俗话所说:“食肉不如食鱼,食鱼贵食鱼头。”

  还有人说:“一个鱼头半参。”可以看出,鱼头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是人们喜欢食用和滋补的好食材。而鱼头究竟有什么营养价值呢?

  1、鱼头味道鲜美,它富含胶原蛋白和DHA,可以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帮助修补人体细胞组织,还可以增强身体的活力,尤其可以使神经细胞的生长发育保持良好的状态,还可以延缓脑力衰退。

  2、鱼头作为鱼的一部分,却含有鱼肉中缺乏的卵磷脂,可以增强记忆力,所以人们经常给读书的孩子煮鱼头汤吃。

  3、食用鱼头具有暖胃补虚的作用,正如《本草纲目》中描述的——能去头眩,益脑髓,老人痰喘宜之。

  4、鱼头富含丰富的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维生素D和一定量的钙、磷、铁等矿物质。另外,鱼肉中的脂肪酸被证实有降糖、护心和防癌的作用。

  5、鱼头带有许多硒元素,经常食用可以起到抗衰老、养颜的功效,而且对肿瘤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对于身体不好和食欲差的人来说,鱼头是开胃和滋补的好东西。

  6、鱼头具有增强男性性功能的作用,还可以降低血脂,经常适用有利于血液循环,是心血管病人的好食疗材料。除此之外,鱼头中的钙能有效地预防骨质疏松症。

  鱼头和什么搭配好

  一、豆腐搭配鱼是吸收优质蛋白的佳“黄金搭档”

  一些食物搭配起来会成为公认的黄金搭档,如豆类配谷类,鱼类配豆类,食材的有效搭配能够相互弥补自身缺乏的营养素,促进人体营养的全面吸收。

  虽然鱼类和豆类都是天然食物中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但各自的氨基酸组成却有所不同。

  豆类是所有食物中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可达35%左右,制成豆腐后,蛋白质含量约为8%,鱼的蛋白质含量也高,约为18%,品质好易于消化吸收。

  虽然豆类蛋白也属优质,但相比下缺乏蛋氨酸,这在鱼中含量却十分丰富,因此可以提高豆腐蛋白质的质量。

  除此之外,豆制品中含有的铁吸收率极低,当同动物性食物搭配时,可极大地提高其利用率。

  同时,豆腐中含有的大量钙质能够借助鱼肉中的维生素D,促进人体对钙质的吸收,进而达到预防骨质疏松症的目的。

  豆腐和鱼一起煮还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鱼体内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豆腐蛋白中含有高量的大豆异黄酮,两者都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因此对于冠心病和脑梗塞的防治,很有帮助。

  二、以形补形不全对,喝鱼汤需要注意脂肪

  谈到用鱼头来健脑,很多人都会觉得“以形补形”很科学。

  实际上,之所以鱼头豆腐能够补脑,这是因为含有大量优质蛋白,且这两种食材氨基酸互补,因此有良好的健脑功效,并不代表吃其他动物的脑子也会有好的健脑效果。

  比如猪脑属于高胆固醇食物,对脑部发育有一定帮助,但对有高血脂、动脉硬化等疾病的人而言,过多食用高胆固醇食物会加重病情,甚至诱发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

  看了上面的介绍,朋友们知道鱼头和什么搭配健脑效果好了吧?其实这是有科学依据的,按照食物相生相克的原理来搭配的。

  另外,这道鱼头黄金搭档不是适合所有的人,因为这道美味脂肪和热量特别高,吃的多了容易引起营养过剩,所以在进食的时候需要根据自身的体质。

食话实说视频全集 鱼头的营养价值 麻辣鱼头的做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