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7东南卫视食来运转:蟹炒白粿的做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白粿是一种传统福州的米制品,用优质粳米饭舂制而成。质地细腻,脆中带韧,口味清香,色纯如玉,而深得男女老少的喜爱,也是福州筵席上的必备糕点之一。

  早期的白粿完全是由手工制作的,做法需要经过几道工序。首先把粳米蒸熟,然后放入石臼里用木槌槌到看不出米的形状,再放回锅里蒸半小时,取出用木槌槌槌到成块状,再放回锅里蒸,取出槌。反复三次后放入模中做成各种形状的白粿。

  蟹是福建沿海地区家庭餐桌上的常见食材,用蟹炒白粿是一道传统的福州菜。除了蟹外,还可以加入蔬菜、香菇等原料。这道菜口味清鲜、营养丰富,也是节日餐桌上的佳肴。

  蟹炒白粿的做法

  烹饪方法

  原料

  蟹2只、白粿1斤、甘蓝菜半斤(也可以用花菜、芹菜等)、盐、糖、料酒。

  做法

  1、将蟹切成小块,白粿切成片,甘蓝菜切成小段。

  2、锅里放一碗的油,烧到七成热,将白粿放入油里用高火翻炒片刻,捞起待用。

  3、控出多余的油。放入蟹块、甘蓝菜用高火炒3分钟,倒入白粿、加盐、糖、料酒,翻炒3-4分钟,待螃蟹全部变红色就可以起锅了。

  小提示:糖和料酒是福州菜的主要调料,福州人在做这道菜时习惯用较多的糖和料酒调味。

  炒白粿,是福建省的福州、宁德、莆田部分地区逢年过节和喜庆筵宴的一道风味菜肴。所用主料白粿,是用白棱米制作而成。棱稻为梗稻的一种,生长期长、产量低,因而种植面积不多,但其米质的韧性、粘性和香味特优,是制白粿的稻米。白粿可炒也可白煮,若白煮后撒上白沙糖就可以吃了,亦别有风味。白粿还是山区群众馈赠亲友的主要礼品之一。

  炒白粿的制法

  1、将白粿洗净,用刀切成厚半厘米的粿片,瘦肉洗净切成厚片。

  2、将虫代拣去壳渣,洗掉泥污,捞起沥干水;芥蓝菜、蒜青洗净均切成2厘米长的段;韭菜择洗干净切成3厘米长;姜切成末;葱切成珠。

  3、炒锅置旺火上,下花生油烧热,再下姜末熬成姜油,盛入碗中。锅留余油,烹入酱油,加入肉片、香菇、虾皮、骨汤,烧沸,把白粿片、鲜虫代下锅,盖锅焖10分钟后,放入芥蓝菜、味精,拌炒匀,再放入蒜青、韭菜,盖锅稍焖一下,待汤汁稠浓时,淋入姜油,撒下葱珠,翻炒几下,出锅盛入盘中即成。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东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东南卫视食来运转 炒白粿 蟹的做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