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8东南食来运转视频:芥菜虾菇煲的做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芥菜虾菇煲的做法

  用料

  芥菜、虾菇、姜、蒜。

  做法

  油热,下姜蒜、下芥菜翻炒。下大骨汤文火焖,下虾菇煮熟。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东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芥菜是中国的一种蔬菜,在我国的栽培历史非常的悠久,大部分都分布在长江以南的各个省市,芥菜主要有芥子菜、叶用芥菜、茎用芥菜、薹用芥菜、芽用芥菜和根用芥菜6个类型。

  芥菜的营养价值非常的丰富,下面我们就来深入的了解一下芥菜的营养价值吧。

  芥菜,潮州人叫它做“大菜”,与另一种叶子较长,被叫做“春菜”的,同属潮人普遍嗜吃的着名蔬菜。

  潮州芥菜叶大肥厚,大的每棵可过到十斤八斤,叶朝心内卷曲,状似包心椰菜,俗称“抱心大菜”,但也有不包心的,品种以包心的为肥嫩。

  芥菜的营养价值分析

  芥菜含有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C和维D很丰富。具体功效有提神醒脑,芥菜含有大量的抗坏血酸,是活性很强的还原物质,参与机体重要的氧化还原过程,能增加大脑中氧含量,激发大脑对氧的利用,有提神醒脑,解除疲劳的作用。

  其次还有解毒消肿之功,能抗感染和预防疾病的发生,抑制细菌毒素的毒性,促进伤口愈合,可用来辅助治疗感染性疾病。

  还有开胃消食的作用,因为芥菜腌制后有一种特殊鲜味和香味,能促进胃、肠消化功能,增进食欲,可用来开胃,帮助消化。

  后还能明目利膈、宽肠通便,是因芥菜组织较粗硬、含有胡萝卜素和大量食用纤维素,故有明目与宽肠通便的作用,可作为眼科患者的食疗佳品,还可防治便秘,尤宜于老年人及习惯性秘者食用。

  芥菜的药用功效

  芥菜在我国蔬莱食用中占有重要地位,自古就有“菜重姜芥”之说。劳动人民终日在露天中辛勤劳作,风吹雨淋难免要遭遇风寒,经常吃些姜芥等辛温蔬菜,能祛风散寒,以避免发生时令疾病。

  “辛甘而温。御风湿,根味尤羡;补元阳,利肺豁痰,和中通窍,腌食更胜。”这是清代医学家王士雄在《随息居饮食谱》中对芥菜的风味及其药用功效的高度概括。

  芥莱入药始见于南朝梁人陶弘景《名医别录》。祖国医学认为,芥菜性味辛、温。入肺、胃、肾。功效宣肺化痰、温中利气。

  主治寒饮内盛、咳嗽痰滞、胸膈满闷等。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芥菜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具有维持人体机能新陈代谢的重要保健作用。

  如芥菜在日本被列为防癌蔬菜之一。芥莱的叶、根提取物可抑制大肠杆菌的生长;块根有抑制细菌、真菌和人体的某些寄生虫的作用。

  有机荠菜的功效

  凉血止血,清热利尿。用于吐血、便血、麻疹、肾炎水肿、尿痛尿血、乳糜尿、肠炎、痢疾。

  有机荠菜的食疗功效

  荠菜味甘,性平,凉,入肝、肺、脾经;

  具有和脾,清热,利水,消肿,平肝,止血,明目的功效;主治痢疾、水肿、淋证、乳糜尿、吐血、衄血、便血、月经过多、目赤肿痛等。

  有机荠菜的食用建议: 可煎汤,炒菜,做饺子食,或入丸散,捣烂外敷。

东南食来运转视频 芥菜的营养价值 芥菜虾菇汤做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