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6食全食美视频:邓伯庚讲白汁鮰鱼做法

 

  鱼肉的营养价值很丰富,很多人都喜欢吃鱼肉,鱼的种类也很多,不同的鱼有不同的做法,今天小编要给大家推荐的是白汁鮰鱼。下面就让我们的邓伯庚大厨来教教大家怎么做白汁鮰鱼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鮰鱼的营养价值

  鮰鱼可能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常出现,所以很多人对鮰鱼都不了解,它的名称很多,又叫肥头鱼或者白吉等。

  鮰鱼下身略带粉红,无鳞,粗长,腹部膨隆,尾呈侧扁。鮰鱼是长江水产的三大珍品之一,学名“长吻鮰(鮠)”,因与“回”同音,民间通称“回鱼”。

  这种鱼只见于大江大河的激流乱石之中,湖泊中极难见,溪或堰塘中不会有,生存水域一般都至少在10米以上深度。

  有一些鮰鱼的重量达到了10公斤左右,但是一般的也就3斤到5斤左右。

  春冬两季,长江江口鮰鱼体状膘肥、肉质鲜嫩,正是品尝的佳时令。

  营养分析

  肉质鲜美,色香味具全,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为配席之佳选。

  白汁鮰鱼做法

  主料

  白吉鱼中段、熟猪油、鮰鱼、笋块、酒酿、绍酒、精盐、葱、姜片、白胡椒粉。

  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白汁鮰鱼的具体做法吧。

  烹制方法

  1.将鱼段切成长约8 厘米、宽约7 厘米的块,放入沸水锅中,加精盐10克烧沸(去粘液)捞出洗净。

  2.炒锅置旺火上烧热,舀人熟猪油100 克,烧至六成热时,投入葱白、姜片炸香,放入鱼块,加绍酒、酒酿,盖上锅盖焖片刻,加精盐7.5 克和清水(以淹没鱼肉为度),烧沸后放入笋块,盖上锅盖,移至中火上烧到汤汁稠浓,淋入熟猪油2.5 克,起锅装盘,撒上白胡椒粉即成。

  工艺关键

  菜名白汁,忌用酱油。鱼段切块,便于入味。先焯水,不过油,先酒焖,后水煮。成菜酒香四溢、清淡爽口。

  风味特点

  鮰鱼学名长吻,又名白吉鱼、江团,品种繁多,仅长江下游就有13种之多。南通紫琅山麓与镇江焦山脚下的白吉鱼,鱼体白而隐红无斑纹,背鳍白中隐有淡灰色,鱼肉肥嫩刺少,是蛔鱼中稀有的名贵品种。

  宋·苏拭曾赞美白吉鱼为“粉红石首仍无骨,雪白河豚不药人”。说白吉胜黄鱼肉多而无刺,赛河豚味美而无毒。

  明·杨慎说白吉兼有河豚、鲥鱼之美,无毒无刺,且无两鱼之缺陷,誉白吉“粉红雪白,洄美堪录,西施乳,水羊胛熟”。

  说白吉是“水羊”,形容其肥美是很确切的。“白汁鱼”汤汁似乳,稠浓粘唇,肉厚无刺,鲜嫩不腻,酒香四溢。兼鳅、豚之美,胜“羊胛”之腴,是水产肴馔中的神品。

  本期嘉宾介绍

  邓伯庚

  男,北京市外事学校烹饪专业部主任,中式烹饪高级技师,经过他改良的菜品不仅美味还更加有营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白汁鮰鱼 邓伯庚 食全食美视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