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5食全食美菜谱:邓伯庚讲蹄筋的食疗方

 

  蹄筋很多人都爱吃,因为它吃起来特别的有嚼劲,而且有很多的做法,不同的做法能将蹄筋做出不一样的美味来。它不仅好吃,还有一定的食疗作用。下面就让我们的邓伯庚大厨来给大家讲讲蹄筋的食疗方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邓伯庚

  男,北京市外事学校烹饪专业部主任,中式烹饪高级技师,经过他改良的菜品不仅美味还更加有营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人们现在对饮食的追求越来越广,蹄筋也成为很多人的爱。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吃蹄筋的好处吧。

  蹄筋的好处

  蹄筋,为牛科动物黄牛或水牛的蹄筋、猪科动物猪蹄的蹄筋、马科动物马的蹄筋、马科动物驴的蹄筋。

  中医认为,蹄筋性味甘、平、入肝经,有益气养血,补益肝肾,强筋健骨之功。适用于筋骨软弱,肢体疲乏等症。

  蹄筋中的营养物质非常的丰富,还有多种对我们人体有益的营养元素。中老年人也特别适合吃。

  蹄筋食疗方

  一、牛蹄筋粥

  牛蹄筋、大米各100克,调味品适量。将牛筋发开,洗净,切细,与大米同放锅中,加清水适量,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葱花、姜末、花椒、食盐、味精等,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可强筋壮骨,适用于肝肾亏虚所致的头目眩晕,筋骨萎软,疲乏无力等。

  二、猪蹄筋粥

  猪蹄筋、大米各100克,调味品适量。将猪蹄筋发开,洗净,切细,与大米同放锅中,加清水适量,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葱花、姜末、花椒、食盐、味精等,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可强筋壮骨,适用于肝肾亏虚所致的头目眩晕、筋骨萎软、疲乏无力等。

  三、猪皮蹄筋粥

  猪皮、猪蹄筋各15克,大米100克,调味品适量。将猪皮、猪筋泡软,洗净,切细,与大米同放锅中,加清水适量,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葱花、姜末、花椒、食盐、味精等,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可养阴润肤,适用于皮肤粗糙不华、毛发不荣等。

  四、山药蹄筋汤

  将蹄筋和山药一起烹饪,营养加倍又美味。有通经活络之效。

  五、血藤蹄筋汤

  鸡血藤30克,蹄筋100克,调味品适量。将血藤布包,蹄筋泡软,洗净、切段、两者加水同炖至烂熟后,去药渣调服,每日1剂,连续5~7天。可养肝益肾,通络止痛,适用于风湿性关节炎、小儿生长痛、贫血等。

  六、铁板三菇蹄筋

  原料:熟蹄筋400g,口蘑、香菇、鲜蘑各100g,洋葱丝50g,鲍汁25g,蚝油10g,蒜茸10g,精盐、味精、白糖、料酒、鲜汤、湿淀粉、葱油、色拉油各适量。

  1、将蹄筋斜刀切厚片,口蘑、香菇、鲜蘑分别切成片,然后与蹄筋一起焯水后捞出。

  2、锅加底油烧热,下入蒜茸炒香,加入鲍汁、蚝油、料酒、鲜汤、精盐、味精、白糖,下入蹄筋、香菇、口蘑、鲜蘑,烧至入味后淋湿淀粉勾芡,点葱油翻匀,盛入烧热并铺有洋葱丝的铁板上即成。

  七、奶油蹄筋炖柿子

  原料:熟蹄筋400g,番茄500g,奶油15g,茄汁黄豆150g,番茄酱45g,葱花、香叶、精盐、味精、白糖、胡椒粉、牛肉汤、色拉油、香菜段各适量。

  1、将蹄筋切滚料块焯水,番茄洗净切成橘子瓣。

  2、锅加底油,放入奶油、番茄酱、葱花、香叶、番茄、炒透后,加入牛肉汤、蹄筋、茄汁黄豆、精盐、味精、白糖、胡椒粉,大火烧开转小火烧10分钟后,盛入汤盆,撒上香菜段即成。

蹄筋怎么吃 邓伯庚 食全食美菜谱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