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3食全食美菜谱:毛氏红烧肉的做法

 

  说到红烧肉,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红烧肉因起肉质爽滑,味道鲜美而被人们所喜爱。红烧肉也有很多的做法。小编今天要给大家推荐的是毛氏红烧肉。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毛氏红烧肉是怎么做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毛氏红烧肉是很有名的一道湘菜,味道鲜美,颜色金黄,看起来就非常的诱人。

  当年毛泽东喜欢吃这道菜,遍布全国各大城市的毛家餐馆都用红烧肉来作招牌菜,故美其名曰“毛氏红烧肉”。

  五花肉又称“三层肉”,位于猪的腹部,猪腹部脂肪组织很多,其中又夹带着肌肉组织,肥瘦间隔,故称“五花肉”。

  这个部位的肉非常的嫩滑,做出来的肉的颜色也非常的亮丽。

  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并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

  味甘咸、性平,入脾、胃、肾经;补肾养血,滋阴润燥;主治热病伤津、消渴羸瘦、肾虚体弱、产后血虚、燥咳、便秘、补虚、滋阴、润燥、滋肝阴,润肌肤,利二便和止消渴。猪肉煮汤饮下可急补由于津液不足引起的烦躁、干咳、便秘和难产。

  毛氏红烧肉的做法

  材料

  五花肉300g,干辣椒4个,桂皮2g,八角2g,大蒜子1整个,高汤800ml,猪油,料酒2大勺,生抽2大勺,蜂蜜1大勺,白糖15g,盐,鸡精。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制作步骤

  1.把五花肉洗净以后,在锅里倒水进去,然后然后把肉放进去煮,煮开以后,要把上面的浮沫去掉。

  2.将五花肉的皮刮干净,切成2.5cm见方的肉块。

  3.大蒜切片,干辣椒切段。

  4.锅烧热,放少量油,小火煸香蒜片、干辣椒、桂皮和八角。

  5.倒入肉块翻炒,炒至变色后盛出。

  6.另起锅放少量油,下入白糖,小火熬化。

  7.迅速将炒香的肉块倒入翻炒均匀上色。

  8.调入料酒、生抽、盐,倒入高汤,大火烧开后转小火慢炖1个小时左右。

  9.关火前调入蜂蜜和鸡精即可。

  五花肉在烹制的过程中有几个窍门,就是第一次煮要肉皮朝上,防止肉皮粘锅,第二次煮则要肉皮朝下,这样让肉皮先入味,也能做出更好的口感。

  正宗的“毛氏红烧肉”都是很大块的,吃上一块超级过瘾,大约每个都有3厘米乘以3厘米的样子,这样的五花肉块可以很好地立在锅中,煮的时候也可以保持肉皮始终朝下,但如果不想做这么大块的肉,也可以切得小一些,不过再放入水,肉块就会随着水漂浮起来,也没关系,1个半小时的时间足以让它们酥烂了。

  糖色是“毛氏红烧肉”中要用到的东西,一般外面没得卖,要自己在家制作。方法是,凉锅坐在火上,放入一份的油、两份的水,稍微搅拌一下,开火,将六份的白糖放入锅中,中火慢慢搅拌,很快就会看到锅中起了很多细小的气泡,之后水分继续蒸发,基本全部蒸发干净了,用木铲搅拌感觉可以拉起丝的样子,继续搅拌,之后糖油混合物会很快变成褐色,关火,用火的余温继续搅拌,锅里的东西慢慢变成了深褐色,这就是炒的糖色了。可能有些稠,可以再兑入两份的热水,搅拌均匀,一次用不了的糖色装瓶,即使不放在冰箱中也能长时间保存。对于感觉麻烦的主妇而言,在“毛氏红烧肉”中可以换用冰糖,不过味道肯定要差一些了。

毛氏红烧肉 毛氏红烧肉的做法 食全食美菜谱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