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3食全食美视频:于鹏讲海藻面做法

 

  海藻是一种海水里的植物,海藻的营养价值也是很高的,它常年生长在水里,含有很多海水中的营养物质。人们也会用海藻来制成面粉。来做成各种海藻面食。下面就让我们的于鹏大厨来教教大家怎么做海藻面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于鹏

  男,从厨近三十年,擅长宫廷菜、山东菜,精于焖、烧等技法,做菜如做人,你对它认真,它就对你认真。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海藻面是怎么做的呢,很多想用海藻面来做面食的人一定很好奇。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海藻面的制作方法吧。

  海藻面的制作方法

  (一)本发明是将海带、羊栖菜等海藻类粉碎成粉末,与小麦粉、食盐、水等原料混合,制成面条、通心粉、饺子皮、烧麦皮等面类制品,现将制法介绍如下。

  加工程序

  (1)以干海藻为原料,用喷雾器喷盐水,使海藻恢复原状。盐水的浓度与海水相同,盐水的喷雾量以海藻上没有盐水滴下为限。

  (2)把做好的海藻干燥以后,碾碎成粉末状,然后留着备用。

  (3)将海藻粉与其他原料混合,制成海藻面。海藻粉的添加量为其他原料质量的1.5%~3%。

  海藻中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海藻的干物质中含10%~30%的矿物质成分,其中钾、钙的含量分别占5%和1%。这些矿物质成分可促进青少年身体发育。另外,海藻中碘的含量也很丰富,碘能促进新陈代谢。海藻的浸汁成分中还含有各种游离氨基酸。

  利用本发明方法制成的海藻面,味美可口,营养丰富,尤其适合儿童食用。

  把海带洗干净以后,将上面的杂质也处理干净,然后用一些盐水来喷洒在海带上。让海带变回原形。

  干燥后切成长10cm的段,先用粗粉碎机粗粉碎,然后用4500r/min以上的高速进行细粉碎。粉碎后用孔径为0.097mm的筛,筛出细粉末。

  将1kg海藻粉加到50kg小麦粉(强力粉30%、中力粉70%)中,均匀混合。徐徐加入食盐水,然后用压面机压制成面带,切条、干燥后,得到海藻面条。

  (二)以往加工海藻面是在小麦粉中加细海藻粉,然后加工成面条。但采用以往的方法,海藻粉用量少,海藻味不足,而且缺少海藻的色调、风味和口感。

  本发明的目的是在面条加工中有效地利用裙带菜、海带等海藻类,使制品具有海藻特有的色调、风味和口感。

  本发明是在小麦粉或荞麦粉中添加粒径500μm以下的海藻粉,其中250μm以下的海藻粉占50%~70%。海藻粉的配合比例为面条原料的5%~15%。如果用量低于5%,制品缺少海藻特有的鲜味,而且色调淡,缺少海藻面的特色;如果用量高于15%,加工的面条容易断裂,水煮时海藻容易分离出来。

  海藻粉的粒径应在500μm以下,而且粒径在250μm以下的占50%~70%。如果粒径过大,其分散密度低,色调不均匀,有损制品的外观。如果颗粒过细,色调虽然变深,但制品外观看不到有海藻颗粒存在,显示不出海藻面的特点。

  本发明使用的海藻原料有黑海带、羊栖菜、绿紫菜和海带等。这些原料可单独使用,也可将两种以上配合使用。

  加工面条时可使用机械,也可用手工。加工面条的种类包括切面、挂面、通心面、油炸面以及方便面等。

于鹏 海藻 食全食美视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