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9时尚健康:针灸保健

  中医针灸许多人都有一定的了解,中医是我们的祖先留给我们的财富,针灸的作用是非常的多是,时常针灸有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那么我们该如何针灸保健呢?接下来就让我们跟着视频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针灸保健

  针灸保健对我们的身体是非常有好处的。

  运用针刺及艾灸的方法,刺激人体经络,调整人体经络脏腑气血功能,使人体阴阳平衡,从而达到预防疾病,养生保健的目的。

  一般认为:针刺多用于既病防变方面,而正常机体的未病先防则多用灸法。故重点介绍灸法保健。

  1.提高免疫

  时常针灸还可以提高我们身体的免疫力。

  艾灸可体液免疫功能,同时还能影响T淋巴细胞数目与功能,活跃白细胞、巨噬细胞吞噬能力。

  特别是对于高于或低于正常值者,经灸后,高值可降低、低值可升高,说明艾灸有双向调节作用。

  艾条温和灸对机体具有良性的温热性刺激,还可使机体产生一系列有益的反应和变化,具有类似抗原的免疫作用,可激活调节机体免疫机制。

  2.延缓衰老

  对延缓衰老还有一定的作用。

  无论中医还是西医,都认为肾脏在衰老与延缓衰老中是一个变化显著的重要脏器。

  有实验通过观察反映肾脏清除代谢废物能力的重要指标—血液尿素氮和肌酐。

  结果:艾灸可使老年人血液尿素氮和肌酐有较显著下降,表明艾灸对于因衰老而亏损的肾脏有调补作用。

  使肾主水的功能得以复常,是艾灸培元固本功效的体现。

  用清艾条温和灸神阙、足三里,发现对延续老年人近事记忆力的减退。

  改善老年人平衡能力,改善老年人心脏功能,延续视调节功能老化、骨骼肌老化的速度等多项指标起到改善作用。

  揭示保健灸对延缓大脑的老化,改善老年人心脏功能,具有良好的效果。

  3.预防疾病

  足三里配绝骨四穴化脓灸,对降血脂有明显作用,其对甘油三酯及胆固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作用,为灸足三里预防心血管疾病提供了理论依据。

  足三里每日无瘢痕灸5壮左右,可以预防老年痴呆病的发生。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青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中医针灸 时尚健康 针灸的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