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掌握太极拳发力的两大特点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0-22 17:19

  发力在太极拳技击和推手中有很多的应用,发力也是太极拳的特点之一。掌握好发力,提高技击和推手有很大的帮助,太极拳教学中对发力非常重视,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好好学习一下吧!

  太极拳之发力训练

  太极拳中的发力和其他武术中的发力有很大的不同,不用打沙袋、木桩,太极拳发力的训练只在自身,主要方法是强化自身的本能和挖掘自身的潜能。

  一、力的形式

  根据划分方法的不同,力可分为:直线力(单向力、双向力)、杠杆力(支撑力、平衡力)、旋转力(离心力、罗旋力)、辐射力(冲击力、膨胀力)。直线力和杠杆力是简单力。旋转力和辐射力是复合力。

  力又可分为快力和慢力、明力和暗力等。每种力都有各自的作用和特点。寸劲是一种力的瞬间冲击;爆炸力或惊炸力是一种力的瞬间膨胀;抖弹力是一种力的旋转回弹产生的震荡。拳中打人是力的瞬间冲击和膨胀。

  在实战中,力都是均衡的,所以只有掌握好巧劲才有胜算的把握,掌握好力的发出和手势是非常重要的。

  两人相抗,所谓“顶牛”是力的慢性释放。发力训练要从简单力到复合力,再由简单的复合力到复杂的混合力。把局部的力变成整体的力,把僵拙的力变成灵活的力。拳中所求之力是一种复杂的混合力。

  二、发力训练

  人之力无不靠肌肉的松紧、筋腱的伸缩、骨骼的转动而产生。打太极拳本身就是通过松静、柔缓的运动使肌肉放松、筋腱拉长、骨节松开、骨膜增厚,使肌体增加弹性,转动灵活。

  加之各部位的拧裹、争撑、伸拉,使自身支撑在不平衡中达到整体平衡,协调。所以说太极拳打套路是储能蓄力的方法。但不等于太极拳不练发力或太极拳不用发力。没有不打人的拳,更没有不发力的拳。

  练习太极拳的发力,要从简单入手,需要单练,光靠打套路是不能发出太极拳所需的真力的。

  如果只追求“行云流水,藕断丝连”,一但与人交手,软绵绵毫无震慑力和杀伤力,实难取胜,顶多化人而已。

  如再遇高手,“懂劲”亦不好使,四两也拨不了千斤,只会被快而重的巨力打败。所以说练拳不发力就像一个人缺了半个身子,心有余而力不足,心里明白身子却不听使唤。打套路只是固本、养精蓄锐,再“劲贯四梢”仍不能得发力之法。

  发力方法由简到繁、由浅入深、再由低级到高级。具体来说就是由局部到整体,由定步变活步。终极目的是在运动中瞬间发出惊炸、浑厚、震颤、抖弹相混、相融又难分、难辨的高质量的力,瞬发瞬收,收发只在一瞬。打人人不知,打人人不觉。

  浑元力的四大要素

  1、阴阳平衡

  阴阳是指矛盾的两个方面,如松与紧、虚与实、动与静、退与进、快与慢、打与防、上与下、前与后、左与右等,平衡即不偏不倚,是指在攻与防等方面处处顾到,不露破绽。

  2、意力均整

  指上与下、前与后、左与右等挥元一周,任何方向和部位从意识上都能均衡兼顾,从防与发所蓄的力度上都能平衡有备,无论任何部位受犯,都能相机而防,应感而发。

  3、周身争力

  这是发动全身之力同时出击的高条件,为了调动和激发全身大能量出击,不仅手、脚、头、肩、肘、膝等同时发出互争力,就连一时用不到的毛发和内腔等也都一齐鼓荡发力,增加打击强度。

  4、静动互用

  有时形似不动,但周身筋骨、肌肉及神经都处于欲发不发、不发想发的备战状态,一旦受侵,一触即发,貌似静,却静中含动。

  与人搏斗,动如闪电,疾似利箭,但头脑非常冷静,周身不仅互换,还要动静互为,缺一即犯双重之病,则危险矣。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