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推拿 太极推拿调节人体阴阳平衡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文化一部分,常练太极拳可以调节身体阴阳平衡,特别是学习太极推拿,可以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对身体起着按摩作用,下面随着太极资料演练一下吧!

  太极推拿调节人体阴阳平衡

  养生是从古至今不变的传统概念,从中国古代人们就崇尚养生,追求养生,并创造了很多养生文化,对现代人养生具有很大的影响。

  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我们的生活环境并不乐观,赋予的压力也越来越大,生活节奏也变得非常的快,对现代人的养生提出新要求与挑战,人人都提高追求健康快乐人生,享受健康快乐生活乐趣。

  太极拳是一种按照中国传统道教阴阳学说的理论,通过柔和、缓和、缓慢的形体动作修身养性,去寻求人体自身的协调,人与自然的协调。

  太极推拿是太极拳养生的一种方式,通过学习太极推拿能提高身体素质,同时还有陶冶情操的作用。

  太极作为中华民族传统体育的主要内容,它吸收了中国古代哲学,医学,武术,养生兵法,气功的文化精华,形成为一套独特锻炼的方法。

  “太”是比大还大的意思,“极”是无边无极,无尽之意。“太极”是中国古代朴素唯物辩证中的哲学用语,“阴中有阳,阳中有阴”称为太极。

  “太极拳”是历代圣贤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古代黄尧学论指导下的拳种。讲究形神合一,意气合一,气身劲道合一,讲究心静,用意!

  太极推拿讲求阴阳变化,阴阳是太极拳的特点,也是太极拳的核心,太极养生是通过调节人体阴阳平衡达到养生目的。

  推拿是人类古今的一种医疗方法,古称按摩披跷。隋代以后称为推拿,中医推拿从简单的“按而留之,摩而去之”的按摩手法到集原理,手法为一体的推拿学科,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演变和发展过程。从治未病,不治已病的预防思想,要求娴熟的手法。

  手法是文化,它包含了中国传统文化底蕴,以及现在科技知识,手法是哲学,它蕴藏着易经,道家,佛家的哲学思想,手法是艺术,它体现着人体动态和肢体语言。体现了人体施力过程中的美感。同打拳,和舞蹈一样。

  太极手法是在太极功法基础上以意饮气带力,运用旋转的螺旋缠丝力,通过符合生物力学轨迹的手技,传到受术去。以使之达到阴阳平衡的目的。

  将太极功法,拳法融于推拿手法之中,使人体达到阴阳平衡的目的,这就是太极按摩。

  太极拳阴阳变化形式

  (一)阴阳对应(对称、相应)

  太极,是阴阳的合抱体。太极所包含的阴阳两种动能既互相对立,又互相制约,互相依存,这就是它的阴阳对应性。即阴阳对称又相应,以维持事物的相对平衡、动态平衡,从而维护事物的稳定态。

  太极拳运动,则处处强调阴阳对称,阴阳互应。即有左有右,逢左必右;有上有下,逢上必下;“前去之中必有后撑”,前发后塌;内外、上下、轻沉、快慢、逆、开合、虚实,都必须相互对称,又相互制约,相互依存。

  太极拳的阴阳是不断变化的,阴阳互生,阴阳互抵等,太极拳的一招一式都是由阴阳产生。

太极拳的特点 太极推拿 太极资料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