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学习太极拳的三个不同阶段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但是您了解太极拳的学习阶段吗?太极拳教程有详细的讲解,练习太极拳大致可分成三个不同阶段,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了解一下吧!

  学习太极拳的三个不同阶段

  太极拳是一项稳打稳扎的运动,初学太极拳要多看、多问、勤练,学习太极拳你会发现,太极拳不仅是门武术,也是门博大精深的学问。

  第一阶段打好基础

  这一阶段主要任务是练好形体,夯实基础,形的基础包括身形、手形、步形,身法、手法、步法、腿法、眼法等都要符合规范;体的基础是指体力和基本功的训练。总体要求是中正、舒展、平稳、自然。

  1、要心静意定

  所谓“心静”,就是在学练时要思想集中,宁静心神,意念专一地进行练习。“意定”就是意识不断地指导动作,并且灵活变换,使任何动作都有一定的指向、一定目的,没有顾此失彼的盲动、乱动。

  太极拳运动要求用意不用力,用意念带动身体四肢百骸,初学太极拳者要勤练拳架和桩功,可以帮助你提高太极境界。

  在整个学练过程之中,要求以意领气,以气运身,意到、气到、劲道,动中寓静,以静御动,安神静练,物我两忘。只有集中精力,排除杂念,才能进入“练意”“练气”和“练身”的太极境界。

  2、要立身中正

  立身中正是“太极拳练习基本要领”。立身就是确立自己的品格和修养,就太极拳而言就是要处在适当的位置,在每个动作之前把身体调整到稳定、有利的态势;中正,就是要站稳,控制好重心。学练过程中始终保持身体正直,不倚不偏,舒展大方。

  不能出现前倾后仰,左右歪斜,拱肩驼背,低头哈腰等错误体形、体态,要保证尾闾和脊椎成一直线,处于端正状态,这样有助于百会穴轻轻上顶,两肩两胯放松放平,开合变化时要含胸拔背,松腰敛臀,轻松自如。

  很多初学者都有站不稳的现象,其实这是正常现象,因为腿脚功夫还没练成,在练习中,容易东倒西歪,因此,要勤练基本功。

  3、要动作规范

  动作的规范与否是衡量太极拳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其分值在总分值中占百分之六十。学练时要明确每一个动作的方向、路线,掌握正确的动作姿势,力求一招一式准确到位,手、眼、身、腿各个部位在变换过程中做到路线清晰、力点准确、意识引导。

  学练中不可贪多求速,不求甚解,以免形成错误的定型。

  4、要步法沉稳

  动作轻灵、柔和、稳固是太极拳主要特点。因太极拳的动作多是在保持屈腿半蹲状态下完成的,这就要求身体要自然下沉、重心稳定、轻而不浮、沉而不僵。

  步形、步法是整套拳剑正确与否的基础,如果步子过小过窄或脚的位置、角度不对,变换动作虚实不清,定会造成身体重心不稳,因此,必须先把步形、步法按要求做规范。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