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资料 太极拳法则与生理卫生关系

  太极拳养生是现代人每天必备的运动,修炼太极拳能提高身体素质,改变易生病体质。今天我们要学习的是太极拳法则与生理卫生的关系,练太极拳的注意事项有很多,下面随着太极拳资料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法则与生理卫生的关系

  随着办公化的到来,很多人都有腰椎、便秘等问题,每天闲暇之余练太极拳可缓解症状。

  1、从生理卫生看第一个法则“顶头悬”

  其形态是下颌微向里收,颈椎轻轻竖起,百会上顶。这样做的作用,是给颅腔的舒张压,促使大脑功能迅速趋于安静,接受因运动而产生的“回授”。因为心神和意气的运用,精神“专注一方”,必然使大脑皮层内的兴奋点集中于一个区。

  根据生理学中的“负诱导现象”就是某一区域兴奋的加强,其他区域的兴奋必然减弱,起到抑制的作用。根据这个科学道理,锻炼太极拳可以抑制某些慢性疾病的病灶兴奋,起到积极的恢复健康和医疗作用。

  工作之余打太极拳可以转移兴奋点,消除工作引起的精神疲劳状态,所以太极拳运动是合乎生理卫生。

  2、从生理卫生看第二个法则“尾闾收”

  它自腰脊椎至荐骨椎延伸到尾闾推,动作像尺虫一样地行动,一屈一伸,也是尾部延伸到膀胱的运动,而使腹直肌的带动收缩和舒张。

  这样做的作用,是给腹腔以压力,率动横隔膜的起落,协助了肺的呼吸运动,对于腹腔内的机构,进行有节奏的磨擦,(排除瘀血)促进新陈代谢作用。

  对于消化系统、排泄系统的某一些疾病,起到积极的理疗作用。对十二指肠溃汤,胃下垂,消化不良,肥胖症,以及肝、胆、肠、膀胱初期的病征,又能起到良好的体疗效果,尤其是协助医疗的效果。

  当今有很多人都有腰椎问题,而练太极拳可以治疗腰椎疾病,同时还能预防骨质增生,促进钙吸收,强健骨骼。

  从生理看占人体45%长度的脊柱骨,天然形成两个S形的生理曲线,由于经常做“顶头悬”和“尾闾收”这两个法则所规定的动作,可以防止未老先衰的征象,如低头弯腰,脊柱萎缩,腰酸背痛等疾病。

  3、从生理卫生看第三、四个法则“含胸和扩背”

  含胸是使两肩下沉两肩头微微前合,不是扣胸或束胸,而是胜利自然状态,如同人们在深思入神的姿态,从而使肌肉放松,保持转动腰胯的灵活性,而躯干则是依然中正的。

  这样做的作用,是给胃腔的压力,迫使横隔膜下降,而使肺叶展长可达10公分之多,于是可吸入比平常多得多的新鲜空气,增加肺活量,得到耐力。

太极拳养生 太极拳资料 练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