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常识 补血要注意的几个要点

  生活中我们每天忙于工作和学习,往往忽视我们的身体健康。有时我们会发现身边有一些人容易脸色苍白,无精打采。他们自己认为工作太累,休息一下就好了,其实不然。这可能就是身体缺血的的原因。今天三九小编跟大家聊聊如何补血,补血要注意的几个要点。

 

  补血其实就是指以补血药物治疗血虚证的方法。血虚以面色苍白或萎黄,唇甲色淡,头晕眼花,失眠健忘,心悸怔忡,月经量少或经闭,舌淡脉细为主症。宜用归脾丸、四物汤、当归补血汤。常用药物有当归、熟地、阿胶、桑椹、龙眼肉、何首乌、枸杞子等。

  补血功能

  中医治疗血虚症的方法。又称养血。属补法。血虚症是由于血不足而使脏腑组织失于濡养所表现出来的证候。补血能使脏腑组织得到血液的充分濡养,使脏腑组织的功能恢复正常。血虚证主要有心血虚症和肝血虚症,补血法有补心血和补肝血。此外,气虚、精亏、血瘀等也可导致血虚症的发生,所以补血还有补气生血、填精补血 、祛瘀生新等方法。常用熟地黄、当归、何首乌、阿胶等药物组成方剂。

  临床上具体使用补血法时应注意以下两点

  1、因痰浊、火热邪气所致的心悸、失眠、眩晕,热盛所致的肢体抽搐及瘀血所致的闭经,不适宜使用补血法。

  2、血虚患者要忌用温燥伤阴的药物。

  贫血是指血液中红血球数量太少,血红素不足。根据病因,医学上将其分为缺铁性贫血、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和溶血性贫血等,而以缺铁性贫血为常见。缺铁性贫血的治疗,以口服或注射铁剂常用,也有效。但临床上,常有病人反映口服铁剂效果并不理想。

  补血对象

  一、义务献血、外伤失血、手术等急性失血人群,由于血的流失,更需要加强补血养血。

  二、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少女和其他年龄的女性,因自身生理现象也应时常补血养血,以利健康

  三、少年儿童,他们正是大脑和身体器官组织发育的高峰,他们对氧气和各类养分的需求也要血液来担当输送。

  1、口服铁剂以硫酸亚铁、富马酸亚铁和葡萄糖酸亚铁为佳,因铁以二价铁(亚铁)的形式吸收,而以三价铁(正铁)的形式起作用。中药的补血品种有红桃K、血尔、朴雪和女人缘等。

养生常识 红糖水的作用 补血吃什么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