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养肝护肝 夏季要多管齐下

  肝脏是人体大的一个代谢排毒的器官,是参与人体的各种代谢和排毒,所以对于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夏天是一个闷热的季节,大量出汗就会引起电解质以及水分的流失,肝脏就会受伤,那么如何保护肝脏不受伤呢?一起跟随小编看看吧!

  夏季养肝就用多方面保养,不能只从一个方面,人们在夏天的饮食习惯和熬夜等行为也会增加肝脏的负担。因此,夏季养肝,应多管齐下。

  夏日炎炎 肝脏负担重

  夏季日照时间和紫外线强度较大,出现黄疸、肝功能不佳者尤其多见。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人体大量出汗引起体内水和电解质的丢失,并消耗大量的能量。肝脏是人体的“生命塔”,人体的各种代谢和解毒、免疫功能都靠肝脏承担。酷暑天气影响肝内血流,后损伤肝组织。

  夏季昼长夜短,年轻人经常熬夜,睡眠不足。这样就会引起肝脏血流相对不足,影响肝脏细胞的营养滋润,抵抗力下降。一些人原来已经受损的肝细胞将难以修复并加剧恶化。

  夏天的食物容易腐烂、变质,孳生大量病毒和细菌。不卫生的食物不仅会刺激肠道,引起上吐下泻,还会加重肝脏对这些病毒和细菌的解毒负担。

  夏日养肝 多管齐下

  夏季出汗多,肝病患者应注意适量补水,以促进血液循环和肝脏代谢。但是,补水也不宜过多,否则有可能加重浮肿症状。而且冰的东西尽量少碰,如果多吃冷饮、冰西瓜,容易引发胃炎,从而引起肝病的复发。喝冰啤酒一方面容易对胃产生刺激,另一方面则因为含有酒精,会加重肝脏的负担。此外,肝功能异常的患者耐受能力比正常人低,应避免暴晒和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下工作,否则很容易中暑。

  同时,还应注意休息,以免因过度劳累让肝脏出现缺血、缺氧的情况,导致本已受损的肝细胞坏死。此外吗,还可以使用药物来帮助修复肝细胞,中药制剂的葵花护肝片,对修复受损的肝细胞、阻断肝细胞纤维化有一定作用。

  在饮食方面,没有肝病史的朋友们,要做到饮食清淡,少吃热性水果,如桂圆等;多吃凉性水果,如西瓜、苹果、梨等。还有,要多吃瘦肉,少吃动物脂肪,不要吃肥肉,对腌制食物也要忌口。

  肝病患者的饮食宜清淡易消化,避免过食油腻使肝脏负担加重,注意适当补充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和纤维素。新鲜的水果、蔬菜、鱼、肉、蛋、牛奶都可以吃,但吃得要适量,不要暴食暴饮。因为有肝病,肠胃消化力减弱,一次性吃了大量营养物质,不仅消化吸收不了,而且会加重肝脏的负担。日常饮食中还应注意清洁卫生,以免不洁饮食中的毒素引起肝脏损害。

养肝护肝的食物 如何养肝护肝 怎样养肝护肝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