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长到肉里怎么办 小心修剪指甲预防嵌甲(2)

  指甲长到肉里的解剖特点

  指甲为皮肤的附属器官,趾甲位于脚趾末端的伸侧面,扁平而有弹性,自后向前,稍有弯曲,呈半透明状。主要起到保护脚趾末节的作用,防御机械性伤害,保护趾尖部丰富的神经不受伤害,增加趾动作的协调性.。由甲板、甲床和甲周3个部分构成。

  甲板

  甲板是甲基质、近端甲皱襞和甲床上皮细胞角化代谢的产物,形成致密坚硬的角质蛋白板块,即甲板。前面暴露部分称甲体或甲板,甲体的远端称游离缘。

  甲体近端被皮肤覆盖的部分为甲根,靠近甲根处有一个白色的月牙状弧影,称为半月状弧影或甲半月,弧影后方的角质皮称甲小皮。

  甲板可呈长方形、正方形或梯形,平均长度约12.8毫米,宽度10-17毫米,厚0.5-0.75毫米,甲板生长无休止期,与甲床无附着运动延伸,一直不断地向趾甲远端生长,平均生长速度每周为0.3-0.5毫米(指甲为每天0.1-0.12毫米)。

  新甲从甲根部生长到完全正常形成约需100天,拇趾甲则约需180天。然而不同病因引起的甲病,往往使趾甲变得浑浊,增厚或菲薄、蛀空等,均能影响甲板正常生长。

  甲床

  甲床位于甲板下面。甲床上聚集着丰富的毛细血管,透过甲板可看到正常甲床是粉红色的。血管球就是甲床的特殊结构之一。甲床与指骨之间没有皮下组织,但神经末梢非常丰富,若过度修剪指甲时会感到疼痛。

  靠近趾骨的的指尖部还有一些感觉神经结构,如环层小体和触觉小体。一般看不到甲床,只能看见甲板远端游离缘下面的甲床角质层。

  甲周

  甲周甲板两侧的皮肤隆起处为甲皱襞,甲皱襞与甲床之间为甲沟,远端为游离缘,近端为近端甲皱襞。近端甲皱襞有深、浅两层上皮,浅层上皮有一段紧贴在甲板表面,称甲上皮,深层上皮在甲基质的表面,与甲板的生成有关。

  甲周的表皮有其自身物征,从远端指节到甲板远端皮肤缺乏毛囊,偶尔可见汗腺,皮肤较薄,是炎症、皲裂、损伤及变态反应刺激的入口,如甲沟炎等。

  形成原因

  指甲修剪不当

  这是常见的病因之一,指甲侧缘没有剪齐而又剪得过短过深,则侧缘指甲像“硬刺”似得插入甲周组织。

  穿鞋不当

  嵌甲在不穿鞋的人群中极为罕见,可能的解释是因为趾甲不受外来的压力,在穿鞋时受到鞋帮的限制,拇趾被挤向第二脚趾方向,在趾甲的外侧形成压力,而鞋本身则压迫趾甲的内侧。

  这一外在压力将甲皱襞压向不恰当修剪后形成的趾甲锐利缘,造成局部皮肤的破溃,皮肤表面的细菌、真菌进入开放性创口。

  外伤

  踢伤或被他人踩伤后致甲板的撕裂,引起甲板侧缘更接近甲沟软组织而形成嵌甲,以青年学生多见。

  其他因素

  先天性局部畸形,如拇趾的明显外翻、甲营养不良、厚甲症或与甲真菌病等有关。也有人认为,趾甲的曲度和轴向与嵌甲有关。嵌甲症与职业也有一定关系,多见于站立工作的服务性职业、建筑业或芭蕾舞蹈演员、运动员等。

  结语:通过上文的介绍,想必大家对于指甲长到肉里也是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了吧,我们的指甲如果平时修剪的太短的话,就容易出现生长到肉里的情况,走路的时候都会非常的疼痛,所以大家平时修剪指甲的时候要注意咯。

 指甲长到肉里怎么办 手指甲上没有月牙 脚指甲长到肉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