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拒绝医生看这处竟丢了命

  男子拒绝医生看什么地方竟然导致丢了性命呢?你知道健康检查有多重要吗?健康检查对于我们来说,是预防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那么,忽视肛门指检骨髓穿刺的检查,会有什么严重后果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男子不给医生做骨髓穿刺的检查,竟然丢了性命,到底是什么回事呢?骨髓穿刺真的很可怕吗?赶紧来看看吧!

  贫血2年,拒绝做骨髓穿刺,竟死于晚期淋巴瘤

  听到夏先生去世的消息,心里有点不是滋味,觉得有必要写点东西。夏先生,是我诊过的一位病人,男性,去世时年仅41岁。大约3年前,他因反复贫血,不能确诊,跑遍了医院,所到之处医生都建议他做“骨髓穿刺”,他因害怕都一一拒绝了。

  现在回忆他当时给我讲的话,他说他当时真的怕“骨髓穿刺”,“穿过了好骨头都会变成坏骨头,病入膏肓者才做这玩意”。尽管当时曾有几位血液专科医生曾给他做过耐心讲解,可他还是莫名其妙的害怕。后来,由于贫血并没有给他带来明显不舒服,他就放任自由了。

  去年3月,年纪轻轻的夏先生突然喘促气短,走两步歇一步,不得不再次就诊,到医院查血色素不足6g,医生给他输血,检查发现心包积液,胸腔积液,纵隔淋巴结肿大,考虑恶性肿瘤。这个时候,他再也顾不上担心“骨髓穿刺”有多可怕了。

  后经骨穿病理诊断为HL淋巴瘤(霍奇金淋巴瘤),于肿瘤医院多疗程化疗,曾一度病灶缩小,但由于化疗出现严重骨髓移植,腹泻,口炎,肿瘤医院医生建议在家调养一段时间。

  口服中药并在家调养了2个月,他的病情再次进展,腹胀腹满,进食困难,复查时发现胸部纵隔病灶增大,腹部隔下淋巴结肿大,脾脏受累,心包和胸腔积液也明显增多。身体刚刚从化疗中恢复的他,不得不再次住进肿瘤医院,进行复发后的二次化疗。夏先生从此以后再也没找过我。

  上周末赶上我的周末门诊,我当时出的是普通内科门诊,有一位女士让我帮她抄一张中药处方,在电脑敲处方的时候,这位女士跟我聊起来,说她认识我。她是夏先生的老婆,并告诉我夏先生4月份去世了。

  虽然我能预料到他今天的结局,但还是觉得有些遗憾。毕竟他的病是一种预后相对较好的淋巴瘤,只是自己耽误了将近2年。

  贫血非常常见,一张血常规就可以得出结论。有时候是生理性的(正常情况),比如部分女性月经过后,有的时候是病理性的(身体有病了),至于贫血是什么病,这个问题说起来就大了,有很多很多疾病会导致贫血。

  一般在正规医院,医生都会根据贫血的类型,伴随症状,基础疾病,会判断贫血的具体原因。对于一时诊断不清的,或者怀疑恶性贫血的,都会建议“骨髓穿刺”。

  骨髓穿刺,是判断贫血是否为恶性肿瘤的一项重要排查手段,具有不可替代性。顾名思义,医生用针穿入患者骨髓,取出骨髓进行体外诊断。这个检查手段难吗?不难,一般二级以上医院的医生都能做。

  骨髓穿刺很疼吗?到底有多可怕?

  答案是一点都不可怕,跟打针输液皮肤上扎一针一样。有的患者或许会问,针尖进入骨头,难道不疼吗?答案是针尖进入骨头前先在骨膜上打点麻药,所以当针头进入骨髓腔一般不会感觉到疼痛的!所以说,骨髓穿刺不疼,也没想象的那么邪乎和可怕。

  骨髓穿刺检查意味着病入膏肓了吗?No

  一些不明原因的贫血,有赖骨髓穿刺获得准确诊断,几乎所有血液病终诊断都需要做骨髓穿刺,在医疗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很多恶性血液疾病都可通过正确诊断,及时合理治疗,达到治愈的目的。所以夏先生当初的想法是极其错误的。

  骨髓穿刺部位

  骨髓穿刺常选骨盆的髂后上棘或髂前上棘,此部位骨性标志清楚,周围无大血管及神经主干,故安全性好。如多次穿刺取材不满意,少数情况下可选胸骨穿刺,只要执行斜行进针,不穿透胸骨,也是较安全的。

  穿刺前都要在穿刺点局部进行麻醉,麻醉药自皮肤、皮下,直达骨表面的骨膜,故穿刺时不会给患者带来痛苦。熟练的操作者通常10余分钟即可完成,因此不必有任何顾虑。穿刺点局部粘贴无菌敷料后2~3天不宜清洗(包括洗澡),以避免局部感染。

  适应证

  诊断大多数白血病必不可少的手段。

  认识误区

  有人将骨髓穿刺误认为“抽脊髓”,即腰椎穿刺,抽取脑脊液,以为这可引起截瘫。实际上二者不是一回事,穿刺的部位完全不同。腰椎穿刺的部位是脊柱(大脊梁骨)的腰部,即从腰椎骨的间隙进针。实际上只要掌握要领,规范操作,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也都是非常安全的。

健康检查 肛门指检 骨髓穿刺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