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病因 这物吸进鼻孔竟易引发肺癌(2)

  哪些人群应当重点防范?

  近十年来,世界各地的肺癌发病率均持续激增。据媒体报道,中国台湾地区报告,癌症时钟已经是有史以来快,平均每5分26秒就有1人罹患癌症,而肺癌所占比重位列第二。

  但值得思考的是,台湾地区的肺癌死亡率一直不高,而大陆的情况却截然相反,根据国家癌症中心新数据,2015年我国肺癌新发病案例数约73.3万,死亡病例数约61万,无论发病数还是死亡数,肺癌均排在恶性肿瘤第一位。

  肺癌生存率与首次确诊时的疾病阶段高度相关。遗憾的是,肺癌是所有癌症类型中总体五年生存率几乎低的癌症类型,仅为17%。如能在早期阶段确诊,则五年存活率会显著提高。

  肺癌的早诊早治是预防与应对肺癌工作的关键。公众要加强自我防护意识,特别是高危人群。

  建议年龄在50岁以上,吸烟史20包/年以上,有肿瘤家族史和既往有肺部疾病史,以及长期从事职业暴露的肺癌高危人群,都应该定期进行胸部CT检查,能够早期发现更多的早期周围型非小细胞肺癌。与吸烟相关的小细胞肺癌的筛查,则需要结合支气管镜和血清肿瘤标志物检查。

  肺癌的症状

  (1)咳嗽

  为常见的早期症状,肿瘤在气管内可有刺激性干咳或少量黏液痰。肺泡癌可有大量黏液痰。肿瘤引起远端支气管狭窄,咳嗽加重,多为持续性,且呈高音调金属音。是一种特征性的阻塞性咳嗽。当有继发感染时,痰增高,且呈黏液脓性。

  (2)咯血

  由于癌肿组织血管丰富常引起咯血。以中央型肺癌多见,多为痰中带血或间断血痰,常不易引起患者重视而延误早期诊断。如侵蚀大血管,可引起大咯血。

  (3)喘鸣

  由于肿瘤引起支气管部分阻塞,约有2%的患者,可引起局限性喘鸣音。

  (4)胸闷、气急

  肿瘤引起支气管狭窄,特别是中央型肺癌,或肿瘤转移到肺门淋巴结.肿大的淋巴结压迫主支气管或隆突,或转移至胸膜,发生大量胸腔积液,或转移至心包发生心包积液,或有腺麻痹、上腔静脉阻塞以及肺部广泛受累。

  均可影响肺功能,发生胸闷、气急,如果原有慢性阻塞性肺病,或合并有自发性气胸,胸闷、气急更为严重。

  (5)体重下降消瘦

  为肿瘤的常见症状之一。肿瘤发展到晚期,由于肿瘤毒素和消耗的原因,并有感染、疼痛所致的食欲减退,可表现为消瘦或恶液质。

肺癌会传染吗 肺癌病因 肺癌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