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在左边还是右边 肝不好的时候身体表现

  大部份人在偶尔看中医知识的时候,常常会对其中的一些词语产生错误的理解,比如中医里面有个全凭功能气象定位的藏府定位,人称“左肝右肺”,被不少人(包括笔者的母亲)都认为是人体的左边是肝脏,右边是肺部,其实这和实际解剖后得出的结论完全不一样,由此可知中医里的肝应该不是说肝脏实体,而是肝气。

  肝在左边还是右边?

  只要是正常生理,肝脏是位于右侧的

  具体形态位置描述为位于腹腔右上部并占据上腹的一部分,小部分位于左上腹。楔形,右端圆钝,左端扁薄,可分为上、下两面,前后两缘,左右两叶。

  肝脏位置

  肝脏位于腹腔上部右侧,占据了几乎全部右季肋区及大部分腹上区和小部分左季肋区。肝上界后方平第8胸椎,在右侧腋中线平第6肋骨,在右锁骨体与剑突结合处,终于左侧第5肋间左锁骨中线附近。肝下界在右锁骨中线的右侧,肝下缘与右肋弓大体一致。

  所以体检的时候,肋弓下不能触到肝脏

  看了上面对肝脏实际位置的介绍,相信大家应该就明白肝脏器官具体所在的位置了,但或许还会有一些网友觉得奇怪,肝脏在右侧,而肝气在左侧,那么如果有一个人,他觉得肝痛的话,会疼在左侧还是右侧呢?下边我就继续介绍下肝痛的实际位置。

  肝脏的主要位置从文上可以看出,在右季肋区/腹上区的地方,大部份肝脏所在位置是被肋弓覆盖起来的,仅仅是在腹上区、右肋弓间这个位置中会冒头一点点并且直接触碰到腹前壁,而在肝上面就会和腹前壁连接在一块儿。

  知道了肝的所在位置,那么也就继续需要了解下肝功能不太好的症状是什么了,要说起肝功能表现不好,这是困扰很多乙肝患者的问题,肝脏不好的乙肝患者是需要及时进行治疗的,如果检查不及时,不断损伤的肝脏会造成肝硬化甚至是肝癌。

  所以这里建议肝功能不太好的人群平时多吃点护肝的食物,如胡萝卜等。

  肝功能不好的人,脂肪代谢会异常,致使血浆总脂肪酸浓度下降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缺乏,血浆游离脂肪酸及甘油三酯增高,过量的甘油三酯则以脂肪小滴形式贮存,因而,肝功能不好的人容易患上脂肪肝。

  肝脏不好的症状

  肝脏是人体大的消化腺,肝功能不好的人消化功能比正常人差,因此会有食欲不振、食后胀满、恶心、呕吐、腹泄、腹痛、厌油腻或便秘等症状。(比如看见油腻的肉食会感到恶心)

  肝功能不好的人,维生素类代谢异常,缺乏维生素可致夜盲、皮肤粗糙、唇舌炎症、浮肿、皮肤出血、骨质疏松等症状。

  肝和胆可以相互作用 

  肝胆同源,肝功能不好的人胆色素代谢异常,可致黄疸。

  肝功能不好的人主要原因是肝细胞受了损害,可致血清转氨酶等酶类增高,而胆碱脂酶降低,表现为乏力、易倦、思睡等。

  肝功能不好还会导致激素代谢问题

  肝功能不好的人激素代谢异常,表现为性欲减退、月经失调、皮肤小动脉扩张,出现蜘蛛痣、肝掌、脸色黝黑等。

  肝功能不好会导致下消化道症状,尿色呈茶水色,大便呈稀便。

  肝功能不好的人凝血因子合成障碍,可致牙龈出血、鼻出血等。其中尤其以牙龈出血更为常见。

  以上综合症状是肝功能不好常出现的症状,分析后可以看出主要是由肝功能不好导致代谢异常、消化道异常引起的。

  所以为了你的肝脏健康,你必须做到正常作息,保证睡眠,适度运动。    

  总结:作为人体类巨大的“化工厂”,肝脏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作为人体内大的内脏器官,它可以将人体内多余的毒素排出体外,使得人在生长的过程中不断变强。掌握肝脏所在的位置,提前了解肝脏不好的症状确实是非常重要的。

肝在左边还是右边 肝脏不好的症状 肝脏位置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