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 秋季手脚冰凉怎么办

  天气逐渐变冷,相信不少朋友已经感觉到了寒意,这个时候,除了肌肤表层的冷,也会有些朋友出现一个老问题,那就是手脚冰凉。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下面不妨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看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也顺便了解下秋季手脚冰凉如何调理才有利于身体健康

  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

  当天气一天天变冷的时候,有部分人他们会变得手脚冰凉。这个时候即使穿再多的衣服,注重保暖,又或者是经常喝热水,手脚冰凉的情况还是无法改善。尤其是女性、老人以及身体虚弱者,这一情况显得更加突出。很多人觉得手脚冰凉是体内“寒气”造成,于是选择食补,吃羊肉、辣椒辛热这物来滋补。也许有些人会因此身体变得暖和,但有些人反而情况更加严重,变得适得其反。

  中医认为,手脚冰凉属“肢厥”范畴。《伤寒论》云:“凡厥者,阴阳气不相顺接,便为厥。”由此可见,肢厥是由于阴阳之气失去平衡、不能相互贯通,导致阳气不能正常布达温煦所致。而肢厥也有寒热之分,不是所有的手脚冰凉都是阳虚惹的祸,我们要辨证施治,不可盲目温补。

  寒证造成的手脚冰凉是因为人体内寒气过剩、阳气衰微,寒气凝滞于经脉,致使气血运行受阻,不能达到四肢末端。因此,除了手脚发凉之外,还常常出现恶寒蜷卧、面色苍白、腹痛下利、呕吐不渴、舌苔白滑、脉微细等证。防治可用四逆汤温中散寒。方中生附子是大热之品,其性走而不守,能通行十二经,温壮元阳,回阳救逆;干姜性热、味辛,入心、脾、胃、肺经,其性守而不走,温中散寒,助阳通脉;炙甘草既可以益气补中,治虚寒之本,也能缓和干姜、附子峻烈的药性,调和诸药。

  热厥,即因为邪热深伏于身体、闭阻阳气,导致阳气不能外达四肢而导致的手足逆冷。除了手足冰冷,还常常会感到喜冷饮而恶热,伴烦渴口干、小便黄赤,舌质红,苔黄燥,脉洪大有力。通常发热在前,手足厥冷在后;厥为标,热为本,也就是真热在里,隔寒于外的真热假寒证。此时,应使用白虎汤清里透热。方中石膏性大寒,味辛、甘,擅长清热,以制阳明内盛之热,并能止渴除烦;知母性寒,味苦,质润,能助石膏以清热生津;粳米、炙甘草和中益胃,并可防止石膏和知母的大寒之性伤身,诸药配伍,便能帮助患者清热、除烦,生津止渴,邪热内盛所导致的四肢逆冷就会自然解除。

  秋季手脚冰凉如何调理

  其实,天冷手脚冰凉的人大有人在,突然的降温,经过酷热夏季的身体血管会收缩,一些人因为身体健康原因会导致手脚的血液循环变差,所以,这个时候注重调理,让身体血液流通变通畅,就能够有效的改善手脚冰凉的情况了。那么,到底手脚冰凉有什么好方法可以帮助调理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1、穿衣保暖

  很多女生常常贪图美丽穿短裙,长时间身体受凉必然会导致手脚冰凉,所以保暖是手脚冰凉调养的第一重点。如果自身经常出现手凉脚凉的情况,出门时好把毛帽、手套、围巾穿戴齐。女性平常不要穿太紧的衣服,以防因紧缚阻碍血液循环,进而加重手凉脚凉的情况。

  2、补充水分

  秋季更需要多多喝水,喝水能够帮助我们的身体更好的排毒,尤其手脚冰凉的人更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喝水能够让体内的毒素更快的排出,这样也有利于帮助我们打通血管,让血管中的毒素尽快去除。我们建议大家每天可以补充2升的水分。

  3、按时吃饭

  好不要偏食、过度减肥,让身体储存些适量的脂肪,能够帮助维持体温。若预先知道今天因工作忙碌,无法按时吃饭,可以事先准备些饼干、面包,或是人参茶等适时地补充热量。

  4、少吃寒凉

  手脚发凉者远离“寒”,少吃生冷食物,如凉皮、冰激凌等。秋季主阴,达到阴阳平衡应少吃冷食以及辛辣、油腻等重口味的食物,但过于烫嘴也会对肠胃造成反常刺激,以温为主。

手脚冰凉如何调理 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 身体健康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