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枕是怎么回事 3大因素导致落枕

  落枕是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现象,很多人睡觉姿势不好,早晨起床就会颈部疼痛出现落枕的问题。落枕为患者带来了许多生活的不便。那么,落枕是怎么回事?落枕的症状是什么?落枕怎么治疗?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吧。

  落枕是怎么回事

  1、睡姿不正确

  落枕是指睡眠时由于头离开了枕头引起的颈项疼痛或活动障碍。临床上确也有许多落枕病人是因为卧姿不良、枕关过高或过低,以及枕头软硬程度不当所引起,造成颈部一侧肌群在较长时间内处于过度伸展状态,而致肌肉痉挛。

  2、枕头过高或者过低

  睡眠时枕头不合适,过高,过低或过硬,使头颈处于过伸或过屈状态,均可引起颈部一侧肌肉紧张,使颈椎小关节扭错,时间较长即可发生静力性损伤,使伤处肌筋强硬不和,气血运行不畅,局部疼痛不适,动作明显受限等。二是感受风寒,如睡眠时受寒,盛夏贪凉,使颈背部气血凝滞,筋络痹阻,以致僵硬疼痛,动作不利。

  3、颈部活动不当

  有一些落枕是由于头颈部活动不当造成的,如突然回头的扭伤、肩扛重物或睡觉时风寒侵袭、着凉等。因此,西医又将这些以颈部急性肌肉痉挛、强直、酸胀、疼痛所致的头颈部转动失灵、活动障碍为主要症状的疾病称之为“斜方肌综合症”或“颈肩部急性纤维组织炎”等。

  落枕的症状

  落枕或称“失枕”,是一种常见病,好发于青壮年,以冬春季多见。落枕的常见发病经过是入睡前并无任何症状,晨起后却感到项背部明显酸痛,颈部活动受限。这说明病起于睡眠之后,与睡枕及睡眠姿势有密切关系。

  落枕的临床表现为晨起突感颈后部,上背部疼痛不适,以一侧为多,或有两侧俱痛者,或一侧重,一侧轻。多数患者可回想到昨夜睡眠位置欠佳,或有受凉等因素。由于疼痛,使颈项活动欠利,不能自由旋转,严重者俯仰也有困难,甚至头部强直于异常位置,使头偏向病侧。检查时颈部肌肉有触痛、浅层肌肉有痉挛、僵硬,摸起来有“条索感”。

  落枕怎么办

  1、按摩

  对于落枕,一般采用手法按摩治疗就可以得到良好的效果。手法按摩治疗的方法是,病人取端坐位,施术者站在其后进行按摩。如果属于肌肉痉挛的话,可以沿着该痉挛的肌肉行走的方向,实行松筋、理筋等手法按摩,反复3~5次;如果属于副神经痛的话,那你就应该沿着神经分布的区域反复地轻揉。

  手法:立落枕者身后,用一指轻按颈部,找出痛点,然后用一拇指从该侧颈上方开始,直到肩背部为止,依次按摩,对痛点用力按摩,直至感明显酸胀即表示力量已够,如此反复按摩2~3遍,再以空心拳轻叩按摩过的部位,重复2~3遍。重复上述按摩与轻叩,可迅速使痉挛的颈肌松弛而止痛。

  2、贴药膏

  你还可以选用一些外敷的药膏,例如,热敷灵、活血止痛膏、活血膏、寒痛乐、麝香虎骨膏等,对于缓解因落枕造成的肌肉疼痛有挺好的疗效。

  3、涂药油

  在以前如果出现落枕的情况人们都会选用正红花油、甘村山风湿油、云香精等,痛处擦揉,每天2~3次,有一定效果。

落枕怎么治疗 落枕是怎么回事 落枕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