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纤维食物不等于健康食物 这4种食物选不得

  我们现代人越来越注重健康的重要性,大家对养生的关注和了解也是物质生活条件水平提高的表现,高纤维食物就是深受大家推崇的一类养生食物。但是不是所有的高纤维食物等于健康食物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有一些食物打着高纤维的名称,但却对不利于健康,甚至吃多了还会危害健康。

  这让大家都产生了疑问,那到底什么才是健康的高纤维食物呢?下面就和小编一同来了解哪些高纤维食物并不利于身体健康,以及该如何选择健康的高纤维食物。

  不利于身体健康的高纤维食物

  高纤维食物简单的理解就是富含膳食纤维的一类食物,膳食纤维存在于谷物的皮肤中、蔬菜中、水果中。但是如果利用这些食物制作出来的食品,那么纤维素的含量就大打折扣。

  1.全麦食品

  全麦食品几乎已经是健康的代名词了,常见的有全麦面包、全麦饼干等等。而真正的全麦食品应当是由整粒小麦磨成粉末所制成的食物。其中会含有小麦的胚芽、胚乳和麸皮等,并且还包括胚芽中的不饱和脂肪酸,而全麦食品的缺点是容易氧化变质。

  现实生活中所出售的全麦食品只是比精米白面偏黄一些,在口感上并没有谷物皮肤所带来的粗糙感。所以这种并不是真正的全麦食品。

  另外,即使用全麦制作出来的食品,商家为了提高口感,也会在其中添加一些糖、奶油、巧克力等甜味剂,如全麦面包圈和全麦饼干就属于这一类食物。

  这种全麦食品并不能起到真正的减肥、控血糖或降胆固醇作用,反而人们容易被误导,长期食用,引起血糖高和肥胖。

  如何挑选全麦食品

  含有胚芽、麸皮和胚乳的才属于全麦粉,其特点是颜色发黑、质地粗糙,并且有眼睛可见的麸皮,同时全麦面粉的保质期也和精制面粉不同,其保质期比较短,如果自己制作全麦食品时不与精制面粉混合,反而难以下咽。

  2.爆米花

  爆米花属于高纤维、全谷物食物这是毋庸置疑的,因为其制作的原料是未经加工的玉米。

  但是爆米花并不适合用来保健或减肥,一方面街头制作爆米花的锅中容易含铅,在爆炸的瞬间铅类物质更容易附着在爆米花上。

  铅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危害是不可逆的,尤其影响儿童的智力发育,甚至引起中老年人的记忆力衰退。

不健康食物 膳食纤维的生理作用 高纤维食物有哪些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