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方法 这些急救土方法用错了要命

  生活中有很多急救方法,一些朋友总是信以为真,虽说有些方法是有效的,但有些方法却会导致被救者生命遭受威胁,让我们来看一看有哪些急救土方法经常被人使用,却容易导致健康受损吧。

  急救土方法谣言

  人生在世磕磕碰碰是难免会出现的事情,当自己出现这些情况时,切记,一定不要自己随意使用土方法治疗,好到医院去看一看。

  扭伤脚热敷——更痛更肿

  脚扭伤后马上热敷,会让脚踝变得更痛、更肿。

  建议伤者立刻停止着地活动,稳定受伤部位,前24~48小时,可用冷敷的办法抑制出血。外用药物好是在受伤一到两天后使用。

  如果表面看起来伤势不严重,尽量让受伤部位休息,并继续24小时施行冷敷,直至肿胀和痛楚减退,有需要时寻求医疗救助。48小时后,可采用热敷。

  需要提醒的是,感觉神经敏感或迟钝的人(如糖尿病、中风患者),血液循环机能异常的伤者,冰敷与热敷时应格外小心。如果身体有开放性伤口,或皮肤对温度特别敏感,应避免冰敷和热敷。

  卡鱼刺拍背、喝醋、咽饭团——窒息

  如果有异物卡在了喉咙,出现窒息、呼吸困难、呛咳甚至呼吸骤停,千万别拍背或者用手指伸入喉咙去取,这样不仅没有效果,还会使异物更深入呼吸道。

  而醋在食道内无法停留,因此喝醋不能达到软化鱼刺的目的。强咽饭团不但无效,而且带有危险性,因为鱼刺扎入咽喉或食道黏膜时吞下饭团,只会使鱼刺扎得更深。

  正确的做法是,将压舌板(在家中可用筷子、牙刷)放在舌部前2/3处,轻轻平压,观察整个口咽部,能看见的刺就直接用手或镊子取出。

  若看不见或当事人不能说话,应及时就医。

  流鼻血仰头——肺炎、窒息

  把头仰起不但不利于止血,还会使鼻血倒流至咽喉、食管、气管和胃,引起不适、恶心;

  流鼻血过多的患者还会把吞入的血液呕吐出来;

  不停俯身和仰起头,更会增加鼻腔出血;

  出血量很大时,仰头还易把血呛入气管及肺内,造成吸入性肺炎,甚至有引起窒息的危险。

  正确的做法是:坐下来,身体稍微前倾,张开嘴巴,用嘴呼吸;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鼻翼两侧,朝后脑勺方向挤压10分钟,以稍有痛感为宜。

  如果还出血,可稍微移动一下捏的位置,直到血止住。如血流不止,应立即就医。

  烧伤烫伤抹牙膏、鸡蛋清、酱油——感染

  在创面上擅自涂抹,不仅没有治疗烧烫伤的作用,有时还会掩盖创面,使医生无法立即确定创面的大小和深度。

  不仅会增加患者的痛苦,还容易导致细菌滋生和创面感染,必须要先清洗再施救。

  对于中小面积浅度烧伤,冷疗可以减轻热力对创面的进一步损伤,迅速缓解疼痛,且简单易行。

  具体做法是,将烧伤、烫伤创面在自来水龙头下冲淋或浸入清洁冷水中(水温以伤员能耐受为准,一般为15℃~20℃,夏天可在水中加冰块),或用清洁冷水浸湿的毛巾、纱垫等敷于创面,但过低温度的冷疗也对创面不利。

急救土方法 急救土方法谣言 急救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