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饮食误区 老年人注意5个原则合理饮食

  老年人由于身体的各项机能开始减退,在饮食上不注意的话很容易会引起肠胃问题或是引发其他身体疾病。注意观察的话不难发现老年人有很多饮食习惯是不正确的,那么老年人饮食误区有哪些?老年人不能吃什么?老年人怎样饮食合理呢?

  老年人饮食误区

  长期吃粥

  老年人牙口不太好,消化能力也不好所以很多老年人长期吃粥或是吃药膳调理。但是长期吃粥的话胃部消化不好不利于排空胃部,长此以往会引起胃部的不适。而且粥中的热量不足,吃粥满足不了人体的能量需求会导致老年人体型瘦弱。所以吃粥要根据个人自身情况来,不能一味的长期吃粥。

  吃的菜煮太烂

  生活中,不少老人喜欢先将蔬菜焯一遍,然后就放水里长时间煮,做成菠菜汤,白菜汤什么的。其实这就将蔬菜中不少水溶性的维生素都给煮没了,吃到后就是吃了点纤维,没有什么营养价值。所以,老人们好别用“烂菜汤”式做法。“先洗后切,急火快炒,多吃凉拌,品种多样,颜色选深。”是老人做蔬菜的20字要诀。

  钙补得越多越好

  很多补钙的老人认为钙补得越多,自己吸收的也越多,骨骼会好。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60岁以上的老人过量补钙不但不会促进骨骼的发展,反而容易引起并发症。人体血液中钙的含量要保证,过尤不足都是不好的。

  完全拒绝吃肉和海鲜

  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的维持也需要各种营养元素的平衡,尤其是对于蛋白质的需求。瘦肉和海鲜中的蛋白质含量都很高,而且易于被人体吸收,只要每次在食用的时候注意控制好量对人体都有很大的帮助。不必因为担心吃点肉就会引起血脂异常就荤腥不沾。

  排斥喝奶和吃鸡蛋

  因为乳糖不耐受导致的腹泻,让很多老人对奶制品望而生畏,但是奶是好的补钙食品之一,而老人正是钙质的常见缺乏人群,建议改喝酸奶,或者营养舒化奶,如果有时间有耐心,也可以用牛奶和面来做馒头。鸡蛋是全营养食品,据国外研究证实,每天一个鸡蛋会降低罹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如果担心胆固醇,每周控制在3-4个即可。

  老年人不能吃什么

  1、油条

  油条中的明矾,是含铝的无机物,如经常食用,很难由肾脏排出,进而对大脑及神经细胞产生毒害,甚至因而引发老年性痴呆症。

  2、腌菜

  腌菜若制作不得法,菜内会隐藏致癌物硝酸胺,这些物质与胃黏膜经常接触,会影响到黏膜的完整性。

老年人不能吃什么 老年人怎样饮食合理 老年人饮食误区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