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药销量陡增 医生紧急提醒切勿盲目用药

  随着冬季的到来,流感病毒也进入了活跃期,导致不少人出现了发热、咳嗽、喉咙痛等症状。在这个特殊时期,一种名为奥司他韦的抗病毒药物成为了市场的热门商品。然而,医生提醒大家,切勿盲目使用奥司他韦,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那么奥司他韦的作用与功效是什么?盲目使用奥司他韦的危害有哪些?

  一、奥司他韦的作用机制和适用范围

  奥司他韦是一种抗病毒药物,主要针对流感病毒的神经氨酸酶进行抑制,从而阻止病毒在人体内的传播。但奥司他韦不是万能药,其只对流感病毒有效,对于由其他病毒和细菌引起的感冒等症状并无治疗作用。

  此外,奥司他韦的适用范围也有限。它主要用于治疗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感染,对于其他类型的病毒感染无效。因此,在使用奥司他韦之前,一定要先确诊是否是流感病毒感染,否则不仅无效,还可能延误病情。

奥司他韦是一种抗病毒药物,主要针对流感病毒的神经氨酸酶进行抑制,从而阻止病毒在人体内的传播

  二、盲目使用奥司他韦的危害

  由于奥司他韦的知名度高、宣传力度大,加上一些不负责任的媒体炒作,导致很多人将奥司他韦视为治疗感冒、流感的万能药。实际上,这种做法非常的危险。

  首先,虽然奥司他韦是目前临床上用来治疗流感病毒感染的主要药物,但医生表示,并非每个人得了流感都要用奥司他韦。

虽然奥司他韦是目前临床上用来治疗流感病毒感染的主要药物,但医生表示,并非每个人得了流感都要用奥司他韦

  其次,奥司他韦具有一定的副作用,如恶心、腹泻、呕吐等消化道不适症状,还可能引起头痛、失眠、幻觉等神经系统症状。如果滥用奥司他韦,不仅会加重病情,还可能引发更多的副作用。

  此外,如果将奥司他韦作为预防流感的药物使用,也是不科学的。虽然奥司他韦具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但并不是万无一失。如果长期使用奥司他韦预防流感,不但容易产生耐药性,还可能对身体造成其他潜在的危害。

奥司他韦的作用与功效 盲目使用奥司他韦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