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物的食物有哪些 6类常见“发物”要慎吃

  发物,相信很多人对于这个词不是很了解,简单的理解就是会导致疾病或者加重某种疾病的一种食物。所以大量的食用对于人体的伤害是非常大的,但是适量的食用对于人体不会有太大的伤害的,那么生活中有哪些是属于发物呢?一起跟随三九养生堂了解一下吧!

  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事情,"感冒了不能吃鸡肉"、"过敏人士要慎吃海鲜"、"脾胃不好的人少吃糯米"……很多人为了养生对于这些食物总是忌口其实没有那么严重。  

  何谓发物?

  是否为发物,与性味、疾病、体质有关

  中医的发物没有明确的定义。所谓"发",是激发、诱发的意思,发物能够诱发某些疾病或症状。具体来说,食用某种食物,可能原来没病变致病;原来有病的,致旧病复发;在患病过程中,加重病情的,都可以称之为发物。例如感冒中的人并不建议吃鸡肉、鸡蛋等食物,对感冒的人来说,鸡肉、鸡蛋就是发物。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鸡肉、鸡蛋一定是发物。对于不感冒的人来说,鸡肉、鸡蛋有其富含的营养物质,是日常的营养物,未必是发物。

  判定一个食物是不是发物,首先要看食物的性味,是否容易诱发疾病或症状。例如羊肉在夏天食用,对于多数人来说,阳气较旺,容易引起上火,就是一种发物。其次,发物还与疾病有关,例如有些人吃虾蟹容易引起过敏症状,对这些人来说,虾蟹就是发物。再者,发物还与个人体质有关,例如雪梨对很多人来说都是滋养降火的水果,但对于体质虚寒的人来说,雪梨性味偏凉,是一种冷积发物。

  生热发物

  典型食物:生姜、大蒜、辣椒、花椒、羊肉、牛肉等。

  忌:阳气上亢、阴虚内热者,普遍人群夏季食用。

  生热发物本身阳气较旺,容易上火。在阳气旺盛的夏季,普遍人都不建议食用,阳气上亢、阴虚内热者尤甚。

  宜:脾胃虚寒者,普遍人群冬季食用。

  生热发物有时候是绝佳的温补食物,特别是在冬季,有助阳的作用,可适当补充。

  冷积发物

  典型食物:雪梨、西瓜、柿子等生冷水果。

  忌:脾胃虚寒、寒症体质。

  冷积发物性味偏凉,对于体质虚寒者来说,容易加重虚寒症状,引起脾胃不适,应当少吃。

  宜:阴虚内热者。

  冷积发物对阴虚内热者是绝佳的降火良方,特别在夏季。

  湿热发物

  典型食物:糯米、芋头等。

  忌:脾胃虚弱者、痰湿体质。

  湿热发物对于多数人来说,都不适宜多吃。这种食物较难消化,多食容易引起湿滞,引发脾胃不适和其他症状。

发物的种类 发物的食物有哪些 如何辨别发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