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后吃一物祛湿效果倍棒

  虽然炎热的夏季已经渐渐远离我们,但是暑后的余热依然十分强力,尤其是这几天阴雨连连,天气又湿又热,让您胸闷,心情烦躁,十分难熬。这种时候就需要一些消暑祛热的方法来缓解这种暑后余热的状况了。>>>身上戴这一物竟能使你不得病

  天气闷热,很多人都会有不良反应,比如心慌,胸闷,呼吸急促。不少人认为自己可能患了什么疾病,其实不然,这都是天气湿热造成的,只要有正确的方法,就可以快速有效的解决身体因为天气湿热而不适的问题。下面就来举例说明一下。

  医院近来了一个病人,主要身热多汗、口渴心烦、精神不振、神疲乏力,去西医院检查了一通,又没有查出啥毛病,于是来看中医。之后很容易判断出他是因为暑湿伤气才导致了那些症状,用清暑益气汤为主方加减后,没多久症状就都减轻了。其实,在这个季节,身边就可以见到不少类似的人。

  夏日气候炎热,阴雨霖霖,暑湿之气过盛,而这个时候,人们喜欢光着膀子睡觉,喜欢吃冷饮,甚至喜欢席地而睡,这样,人就特别容易遭受暑湿之邪侵袭,很容易就出现胸闷头晕、口渴心烦、身重体倦等等暑湿之症,那么如何除暑湿呢?

  起居饮食的注意是避免暑湿之邪侵犯的好办法:暑湿旺盛的中午和下午,体质较弱者避免出行,同时在家里避暑之时,空调温度不要太低;同时睡觉之时切记贪凉,更不宜长期与冷水接触;至于饮食上,就应以清淡、易消化、不油腻的食物为主,忌贪食生冷食物。适当多吃清暑祛湿的食物,如薏米、绿豆,可以煮绿豆汤、鲤鱼赤小豆汤、冬瓜绿豆汤、荷叶饭等。

  若是不幸出现上述症状了,可以煎煮清暑益气汤服用,当然,这个季节平时也可以服用清暑益气汤来预防暑湿之症;下面就给大家道一道清暑益气汤的组成。

  王氏清暑益气汤

  西洋参12克、石斛15克、麦冬15克、黄连9克、竹叶12克、荷叶12克、知母12克、甘草6克、粳米15克、西瓜翠衣30克。

  李氏清暑益气汤

  黄芪、苍术、升麻各15克,人参、炒神曲、橘皮、白术各12克,麦冬、当归身、炙甘草各9克,青皮6克,黄柏6克。

  两种清暑益气汤,都可以清暑益气,当然两者偏重方向有所不同,还需由医生诊治后定夺。

  当然除了上述的两种汤品之外,还有很多消暑去湿的食品供大家选择,下面就再例举一些其他消除湿热的食品。

  清热解毒绿豆汤

  材料

  绿豆,白糖。

中暑的急救措施 湿气重怎么办 湿气重怎么调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