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火餐”春天吃一口全年不上火

  又到一年的春季,春天万物勃发人体内不管是坏的因子还是好的因子都在蠢蠢欲动,春天适合养肝、外出郊游、会朋友等等,但当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出现上火又该怎么办呢?春天的人体经过冬季的大补过后容易出现上火现象。上火不仅会给自己带来疼痛,还会影响我们的外在美。

  今天,我们就一同来了解春天有哪些降火食物,看这些食物如何帮我们降火、美肤。

  一、春天上火的现象

  1.口舌生疮

  春天出现口臭、牙龈肿痛、牙龈出血和发炎、不思饮食或吃得多、口干、口渴等,这些都属于脾胃上火引起的。

  2.鼻腔、口腔干燥

  有没有上火,我们容易从面部发现,如果出现鼻子流血、口腔溃疡、鼻翼破损、咽干、便黄等,这些都是上火现象,而且多为心肺有火。

  3.排便困难

  春天一方面应季蔬菜比较少,人体则会因为多种物质的缺乏出现大便干结。而易怒、眼睛痒、眼睛分泌物多、小便黄等现象,而这些属于肝肾上火引起。

  4.虚弱

  身体虚弱出现消瘦、腰膝酸软、舌头红、心悸、盗汗等,这些也是因为上火引起,而且多为虚火的表现。

  那么,针对春天容易上火的现象,我们该吃哪些降火食物呢?

  二、春天的“降火餐”

  1.降火的蔬菜

  春天应季蔬菜比较少,人体的容易缺乏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加之“春燥”,则容易出现上火和口角开裂的现象。可以吃的降火蔬菜有白菜、芽菜、小青菜等。

  俗话说的白菜豆腐保平安,白菜在中医看来性微寒,具有清热除烦、解渴利尿的作用,能起到润肠胃、清肺热的功效。

  芽菜即很多植物种子经过发芽之后所长出芽苗,一般黄豆芽、绿豆芽、豌豆苗等都属于芽菜。谷物的种子经过发芽之后,其中的营养物质也出现了改变,维生素和膳食纤维量更高,而碳水化合物含量减少,具有清热降火的功效,同时B族维生素可以改善口舌生疮现象。

  2.降火的谷物

  粳米熬后不仅养脾胃,在其中加入一些配料,还具有辅助治疗上火的作用。

  如山药粥,粳米和山药一同煮粥,山药入脾、肺、肾三经,起到滋阴进补的作用。对于脾胃火大、肺燥等具有调理作用。

  另外,粳米粥里还可以加入绿豆、百合、菊花等,这写都是清热去火的食材,而绿豆中还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对“拉不出”的现象具有调理作用。

吃什么去火最快 春天上火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