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吃什么 口腔溃疡患者的饮食禁忌

  口腔溃疡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口腔问题,一般患者都会认为这种疾病的产生是由于上火导致的,其实不然,导致这种疾病发生的原因有很多,而这种疾病会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口腔溃疡发生的原因和症状,了解一下口腔溃疡吃什么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是一种常见的发生于口腔黏膜的溃疡性损伤病症,多见于唇内侧、舌头、舌腹、颊黏膜、前庭沟、软腭等部位,这些部位的黏膜缺乏角质化层或角化较差。舌头溃疡指发生于舌头、舌腹部位的口腔溃疡。口腔溃疡发作时疼痛剧烈,局部灼痛明显,严重者还会影响饮食、说话,对日常生活造成极大不便;可并发口臭、慢性咽炎、便秘、头痛、头晕、恶心、乏力、烦躁、发热、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对于经常容易患口腔溃疡的人来说,就要注意自己日常的饮食,以免经常复发。下面就来看看口腔溃疡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口腔溃疡患者的饮食禁忌

  忌吃刺激性调味品

  如辣椒、醋、姜、葱、八角等。这些食物不但会诱发疼痛,还会刺激溃疡面,使其进一步扩大。

  忌吃粗糙坚硬的食物

  如炸排骨、炸鸡腿、坚果之类。因为这些坚硬的食物容易在溃面产生摩擦,加重病情。

  忌吃研磨后的食物

  如面包末、玉米或土豆片等,因为研磨后的食物,容易粘附在溃面,影响溃面的愈合。

  忌吃巧克力、烟酒等

  口香糖、巧克力、烟酒、咖啡、烫的食物及辛辣烧烤,油炸品等。这些都是易引发或加重口腔溃疡的东西。

  忌吃过烫的食物

  开水或滚烫的汤并不能杀灭溃疡面的细菌,反而会造成刺激。因此,待食物冷却到室温后再进食是好的选择。

  口腔溃疡患者适宜的食物

  1、水果的选择

  红果、草莓、柿子、橙子,富含维生素C,宜常食用。

  2、肉蛋奶的选择

  猪肉、猪肝、蛋黄、鸡肉、鸭肉、牡蛎等,富含维生素B2,能促进溃疡愈合,维护粘膜的完整性。

  3、蔬菜的选择

  芹菜、豆荚、莴笋、菠菜、油菜、茼蒿、藕、富含粗纤维,性质寒凉,有保持大便通畅,引火下行的作用。

  发生的原因

  1、胃肠道疾病

  肠胃疾病是导致口腔溃疡发作的一大重要原因。从医学的角度来说,很多种肠胃疾病的症状中有口腔溃疡的现象出现。这主要是要、因为肠胃不适会直接影响身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从而会影响很多元素的补充。

  2、激素波动

  女性是口腔溃疡的高发人群,很多女性每到经期或月经前后都会出现口腔溃疡的现象,这主要是由于女性体内黄体酮水平增高而导致雌激素水平降低所引起的,因此,激素波动也是引发口腔溃疡的重要原因。

口腔溃疡吃什么 口腔溃疡的病因 口腔溃疡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