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菜要焯水吗 这些蔬菜不焯水吃营养更全

  做菜之前用水焯一下,是很多人都会做的,有人认为这样有利于保持蔬菜中的营养,也有人认为这样会导致蔬菜中的营养流失,其实蔬菜焯水其中营养是否会流失完全是根据蔬菜的特性而言的,这个在下文中会为大家讲解,但是有些蔬菜是不可以焯水的,如叶菜类,也就是说小青菜、白菜等蔬菜不适宜焯水。

  许多朋友在烹制这些蔬菜时会将之焯水,认为这样可以让蔬菜更加美味,甚至有人认为这样可以让蔬菜更加有营养,但这种认知是错误的,因为叶菜类在焯水的过程中会流失大量营养元素,因此焯水完全是一道十分多余的步骤。

  为何小青菜不能焯水

  为什么类似小青菜等叶菜类不能焯水呢?这是因为叶菜类蔬菜组织稀松十分容易加热,并且叶菜类的细胞不耐高温,如果用水焯很容易导致其中的营养元素流失,甚至会导致其内部组织被破坏,使得口感变差。因此叶菜类不适宜焯热水。

  此外,一些朋友在烹制叶菜类蔬菜之前用水焯是担心蔬菜上存在农药,他们认为用水焯一下能够清洗蔬菜上的农药,其实清除农药的方法并不需要如此,在市面上售卖的蔬菜农药检测都是合格的,因此我们只需要用冷水多冲洗几次即可。

  叶菜类焯水的坏处

  一、营养流失

  叶菜类焯水会导致营养流失,之前也说过了叶菜类组织稀松,在焯水的过程中会导致细胞壁破裂,使得细胞中的细胞液流失,从而带走很多的养分。

  二、破坏维生素

  叶菜类之中往往会含有很多维生素C,而这种物质对于抵抗癌症有着很好的效果,但是在经过焯水这道工序之后,叶菜类蔬菜之中的维生素C往往会大量流失,导致其对抗癌症的效果大大下降。

  叶菜类焯水反而会让它的营养遭受损害,因此在生活中食用叶菜类蔬菜时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能焯水哦,如果担忧蔬菜上会残留农药,不妨用冷水多多清洗几次,这样便可以在不损伤蔬菜营养的基础上让蔬菜更加健康。

  小青菜等叶菜类蔬菜因为组织结构的问题不能焯水,是不是所有蔬菜都不能焯水呢?事实并非如此,除了叶菜类蔬菜之外,还有一些食物在食用之时不需要焯水,因为焯水反而会让它们的营养价值遭受影响。

  一、苹果

  别疑惑,苹果其实也是蔬菜的一种,就如番茄一样,既能做水果,又能做蔬菜,而苹果和叶菜类一样,在烹制之前也是不需要焯水的,因为苹果的组织结构与叶菜类十分相似,只是营养价值稍有不同而已。

  苹果在焯水之后,会流失大量的营养元素,如果是连果核一起加热,还有可能让果核中的有毒物质沁出。

做菜焯水你了解多少 蔬菜怎么吃最有营养 青菜焯水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