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养胃 过年期间吃这些有效呵护你的胃

  春节即将到来,在春节的时候免不了要大吃大喝的,但是这样会伤害我们的肠胃,那你知道过年如何养胃吗?养胃的禁忌有那些呢,过年养胃的食物又有那些呢,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过年如何养胃

  1、控制饭量保护胃

  春节大家影响深的就是吃,亲朋好友难得聚在一起,每天都要约不同的人联络感情,整个春季基本都是饭局不断,每天都大鱼大肉,几天下来肠胃往往会吃不消。但要知道适量、适度对于肠胃才是好的,否则只会适得其反。

  如果是在家自己做饭的话,尽可能多煮一些青菜,如果是在外面吃一桌子都是肉的话,也要注意控制食量,尽量不要给肠胃增加负担。

  2、少熬点夜能护胃

  平时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就算是春节也不能破坏自己的生物钟,睡眠不足或者睡眠生物钟紊乱的对身体的伤害吃再多的补药和方子都无济于事。再加上熬夜到凌晨时肚子饿了就想吃夜宵,懒的出门和怕麻烦的可能就之间泡方便面吃了,这样不仅会增加胃负担,还会给肝脏带来莫名的伤害。因此过年期间也要合理安排好自己的作息时间,做到生活规律、睡眠充足、少熬夜。

  3、防寒保暖从头开始

  今年春节已经过了立春,但大部分地区温度还是比较低。在依旧寒冷的春节,即便希望探亲访友时以美好的形象示人也不能要风度不要温度,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冬天的保暖主要注重四个地方:手、脚、脖子、头,春节外出不妨加顶帽子加条围巾,而且白天夜间温差大,太阳一下山,就要及时增添衣服,睡前热水泡脚不仅能快速减轻疲劳,而且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身体的温度,有抵御寒冷的作用。

  4、适当运动延年益寿

  生命在于运动,春节探亲访友时候建议少乘车多走路,健康有环保,还可以挤一些时间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比如饭后散散步,又或是也可以做10分钟跳绳,再或者做一些简单的睡前腰部仰卧运动,这些都是不耽误探亲访友的。

  养胃的禁忌

  1、忌酗酒无度

  酒精本身可直接损害胃粘膜,酒精还能引起肝硬化和慢性胰腺炎,因此会加重胃的损伤。

  2、忌嗜烟成癖

  吸烟可促使胃粘膜血管收缩,减少胃粘膜的前列腺素合成,这是一种粘膜保护因子。吸烟还能刺激胃酸和蛋白酶的分泌,加重对粘膜的破坏。

  3、忌滥用药物

  容易损伤胃粘膜的药物主要有三类:一是乙酰水杨酸类,如阿斯匹林;二是保泰松、消炎痛、布洛芬等非甾体抗炎药物;三是皮质类固醇等激素类药物。故应尽量避免应用这些药物,如必须服用时,要控制剂量和疗程,好在饭后服用。

  4、忌过度疲劳

  无论是体力劳动或是脑力劳动,如果疲劳过度,都会引起胃肠供血不足,分泌功能失调,胃酸过多而粘液减少,使粘膜受到损害。

  5、忌精神紧张

  一个人在紧张、烦恼、愤怒时,其不良情绪可通过大脑皮质扩散到边缘系统,影响植物神经系统,直接导致胃肠功能失调,分泌出过多的胃酸和胃蛋白酶,使胃血管收缩、幽门痉挛、排空障碍,胃粘膜保护层受损,造成自我消化,形成溃疡。

  6、忌使胃部受凉

  胃部受凉后会使胃的功能受损,故要注意胃部保暖不要受寒。

养胃的禁忌 养胃的食物 如何养胃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