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养脾胃吃什么 6种食材养脾效果好

  身体脾胃决定着我们的精神状态和身体面貌,脾胃不好的人经常有面色苍白、嘴唇没有光泽、食欲不振过于消瘦等症状。春天是养生固元的好时候,所以在春天养好脾胃也很重要。那么春天养脾胃吃什么?春天养脾胃食谱有哪些?脾胃不好的症状有哪些呢?

  春天养脾胃吃什么

  1、鲫鱼

  鲫鱼有健脾利湿,和中开胃,活血通络、温中下气之功效,对脾胃虚弱、水肿、溃疡、气管炎、哮喘、糖尿病有很好的滋补食疗作用;产后妇女炖食鲫鱼汤,可补虚通乳。

  2、高粱

  高粱属性温和,有很好的保护脾胃的效果,可以起到强健脾胃,促进消化的作用,容易消化不良的人可以吃。此外,高粱中大量游离型的尼克酸很容易被我们人体消化吸收,脾胃脆弱的人可以多吃一些高粱粥,便于消化还有养胃的效果。

  3、猴头菇

  猴头菇味甘、性平,入脾、胃、心经,具有养胃健脾、补虚、抗癌、益肾精的功效。对食欲不振、腹泻、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神经衰弱、眩晕等病症,均有很好的食疗效果。老年人、体质虚弱的病人食用猴头菇,还有滋补强身作用。

  4、红枣

  红枣的补血效果强劲,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红枣也有调养脾胃的作用。红枣中丰富的糖类、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在日常饮食中能起到补益脾胃的效果。此外,红枣中的环磷酸腺苷活性有保护肝脏的作用,多吃红枣能有效调理脾胃,强身健体。

  5、羊肉

  煮羊肉汤加大麦。大麦既可健脾益气,又有助消化,加入羊肉汤则可以健脾开胃,故对脾胃虚弱者颇为有益。先用羊肉熬汤,大火烧沸,再用文火煮熟。然后将羊肉捞起,用汤煮大麦,文火炖熬,等大麦熟透即可。

  6、莲藕

  莲藕属于寒性食物,有清凉止血、去热生津,补益经脉血气的作用。经常吃莲藕还能平静体内过盛阳热,有健脾、止血、益血的效果。莲藕的香味独特,其中的鞣质能健脾止泻,在促进消化吸收,开胃消食方面有极佳的效果。

  春天养脾胃食谱

  1、山药薏苡仁粥

  山药50克,薏苡仁15克,粳米100克,煮粥食用。能补气健脾胃,止泻,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食欲不振、脘腹胀满、大便溏泄。

春天养脾胃吃什么 春天养脾胃食谱 脾胃不好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