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d滴剂是什么 维生素d滴剂的作用是什么

  大多老年人和孕妇,小孩等体弱的人群,常常是缺钙体内缺少维生素D的原因,那么维生素D滴剂是什么?维生素D滴剂用于预防和治疗维生素D缺乏症,如佝偻病。小编今天就带大家认识一下维生素d滴剂的作用。

  维生素d滴剂是什么

  维生素D(vitamin D )为固醇类衍生物,具抗佝偻病作用,又称抗佝偻病维生素。维生素D滴剂是一种用于预防和治疗维生素D缺乏症的维生素类制剂。

  维生素D是另一个令骨头强健的营养素,除了可以由牛奶和鲑鱼、鲔鱼等鱼类中获得外,每天晒10~15分钟太阳,人体便可以自行制造维生素D。

  维生素D缺乏会导致少儿佝偻病和成年人的软骨病。佝偻病多发于婴幼儿,主要表现为神经精神症状和骨骼的变化。神经精神症状上表现为多汗、夜惊、易激惹。骨骼的变化随年龄、生长速率及维生素D缺乏的程度等因素有关可出现卢骨软化、肋骨串珠等。

  骨软化症多发生于成人,多见于妊娠多产的妇女及体弱多病的老人。常见的症状是骨痛、肌无力和骨压痛。

  维生素过量造成的主要毒副作用是血钙过多,早期征兆主要包括痢疾或者便秘,头痛,没有食欲,头昏眼花,走路困难,肌肉骨头疼痛,以及心律不齐等等。晚期症状包括发痒,肾形矿脉功能下降,骨质疏松症,体重下降,肌肉和软组织石灰化等等。

  注意事项

  动脉硬化、心功能不全、高胆固醇血症、高磷血症、对维生素D高度敏感及肾功能不全患者慎用。

  维生素D增多症、高钙血症、高磷血症伴肾性佝偻病患者禁用。

  药物相互作用

  1.苯巴比妥、苯妥英、扑米酮等可减弱维生素D的作用。

  2.硫糖铝、氢氧化铝可减少维生素D的吸收。

  3.正在使用洋地黄类药物的患者,应慎用本品。

  4.大剂量钙剂或利尿药(一些降血压药)与本品同用,可能发生高钙血症。

维生素d滴剂 维生素d滴剂是什么 维生素d的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