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霉的菜板还可以用吗 菜板发霉要怎样处理

  砧板是每家每户都有的,但有些时候我们在使用砧板时会发现,上面出现了一层霉变,我们都知道霉变的东西对身体是有害的,那么发霉的菜板还可以用吗?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一看砧板霉变怎么办、砧板怎么保养好。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哦。

  发霉的菜板还可以用吗

  砧板霉变如果只是少少的一层,并不需要担心,但如果砧板上的霉菌十分难以清洗,那就需要当心了。

  家里的菜板长时间使用会产生大量的细菌,这些细菌当中有一种叫黄曲霉毒素,黄曲霉素被国际卫生组织定义为一级致癌物,它的毒性和致癌性很强。

  而且黄曲霉毒素是耐高温的,想要自己在家里消灭菜板上的黄曲霉毒素或者餐。

  砧板发霉怎么办

  天气炎热潮湿时,一定要注意,因为这时候菜板十分容易发霉,所以每次用完,我们都要用清洁布将之擦拭干净,将它立在通风的地方,因为,如果菜板的接触面不是很通风,就会导致砧板霉变发黑。

  所以我们可以把竹砧板放在一个像碗类的器皿上,接触面小但同时还能支撑住砧板。这样砧板就不会发霉了。

  竹筷子有霉点去除的好办法是用清洗锅碗用的不锈钢清洁丝在有霉点的地方用力磨擦几下即可,用砂纸也行。但是砧板上有了霉点,如果是较浅的霉点可以用上述方法。

  但是如果因为木质的砧板易于渗透发霉较厉害的话就要用刨子刨下一小层才行。清除了霉点的筷子和砧板都要用水好好冲冲再用。而用水洗或者煮,会减少霉点,但是都不会彻底清除掉霉点,还有用盐水清洗也是非常有效。

  当菜板智商长出很多的老霉时,我们可以将菜板放在淘米水之中,或者将之放入洗涤剂之中擦洗,然后放在通风的地方晾干即可。

  砧板的保养

  1、新砧板使用前需用盐卤浸泡数日,使砧板保持湿润不燥,不裂,结实耐用。

  2、砧板在使用时,不应专用一端,要四周旋转使用,保持砧板磨损均衡,避免常用一面出现凸凹不平,出现不平时,可用铁刨刨平。

  3、砧板用完后,可以先用水洗,再用粗盐或者菜瓜布来刷洗,之后再用热水烫过,就有杀菌消毒的效用,竖起,用洁布罩好,放通风处,以备再用

  同时注意砧板不可摆放在阳光直射之位置,避免砧板过度干燥而龟裂。在存放时,为了避免储放不当造成开裂,砧板不要长时间泡水和阳光曝晒。

  也不易长时间放在通风处,风干后应拿回室内。也可用完后应当用清洁干净的抹布擦洗干净,再用干抹布擦干后存放。

  平时使用砧板时也要注意保持砧板卫生

  具上的黄曲霉毒素是很有难度的。因此,专家建议,像菜板、餐具一类的厨房用品,清洗的时候,应当采用热碱水冲洗,能够有效灭杀细菌。

  生熟分开

  由于生菜上有较多的细菌和寄生虫卵,因此,菜板不可避免地要受到污染,如果再用这样的菜板切熟食,就会使熟食污染。好备两块菜板。

  保持清洁

  菜板用过后,用硬板刷和清水刷洗,将污物连同木屑一起洗掉。如果留有鱼、肉等腥味,可用溶有食盐的洗米水或洗涤灵洗擦,然后再用温水洗净。

  不要用开水烫,因为肉里的蛋白质残留在菜板上,遇热就凝固起来,不易洗净。洗过后竖起晾干。

  菜板用一段时间后,可用菜刀将菜板上的木屑刮削一下,或用木工刨子刨削,使菜板污物彻底清除,并可使菜板保持平整,便于使用。

发霉的菜板还可以用吗 砧板怎么保养最好 砧板霉变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