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报告 常规体检报告单怎么看

  体检是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的事情,定期的体检,是对我们健康的负责,是了解我们身体的方法,但是我们拿到体检报告时总是一头雾水,不知道结果到底是怎么样的。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常规体检的结果分析以及体检的意义

  体检报告

  一、肝功能

  可探测有无疾病和肝损害程度。常用的肝功能检查项目有丙氨酸转氨酶(ALT)或称谷-丙转氨酶(GPT)、门冬氨酸转氨酶(AST)或称谷草转氨酶(GOT)、碱性磷酸酶(ALP)、γ-谷氨酰转肽酶(GGT)、总胆汁酸、白蛋白/球蛋白(A/G)、总胆红素(T-BiL)和直接胆红素(D-BiL)。

  在各种酶实验中,ALT和AST能敏感地反映肝细胞损伤与否及损伤程度。各种急性病毒性肝炎、药物或酒精引起急性肝细胞损伤时,血清ALT敏感,在临床症状如黄疸出现之前ALT就急剧升高,同时AST也升高。

  二、血压

  并不是一次检测超出正常值就能判定高血压病。每次体检,测量血压已成为常规项目。通常舒张压超过90mmHg或收缩压超过140mmHg都可以成为高血压.不过,要诊断为高血压病并不是一次检测血压高就一定是高血压。

  无论血压过高或过低都会有损健康。血压低会让人感到疲乏、无力,而血压高则会引发脑溢血、中风、心脏病,甚至肾脏疾病。所以重视血压其实是对心、脑、肾的保护。虽然一次检查并不能判定绝对得了高血压或低血压,但如果不在正常范围内,就需要大家的警惕和进一步观察。

  三、血糖

  糖尿病的危害在于一系列并发症。在体检报告中,生化类检查中几乎都会有血糖这一项,而体检时的血糖通常是空腹血糖。在确诊为糖尿病之前,一般会有三个阶段:一是餐前血糖不高,餐后血糖高;二是餐前血糖高,餐后血糖不高;三是餐前餐后血糖都高,这个时期称为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会引起一系列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这是不可逆的,会引起失明;糖尿病肾病,则会引起肾功能衰竭,后导致尿毒症;糖尿病神经系统疾病,会引起全身疼痛;糖尿病足,会因为双足知觉不灵敏,容易被烫伤,导致老烂腿;这类病人还不能做手术,否则伤口不容易收口。

  四、尿检指数

  阳性或偏高并非一定有问题。在尿液检查中,通常会看到蛋白质、白细胞、隐血等项目,如果这些项目出现阳性,很多时候体检者会非常紧张,不过,阳性并不一定表示有问题。尿液检查标本的正确收集非常重要,好要收集中段小便,这样不容易把一些可能影响检验结果的杂质混入其中。比如在女性月经期间检测尿液,就可能会查出隐血;而收集了前段的尿液,则会因白带混入而引起蛋白质阳性。

  看到体检报告上偏高或偏低的箭头,不要太过紧张,很多项目单独偏高问题不大,比如尿酸偏高,而血糖、血脂、血压都正常,而且也没有肥胖,那只要少吃点豆制品、海鲜,饮食控制好了就可以了,但如果其他几项也高,那就要警惕代谢综合征。

体检报告 体检的意义 常规体检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