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太极运动中发生膝关节疼痛的原因

       太极拳具有很高的健身价值,很多人现在都选择太极来锻炼身体。但是有很多人反映刚开始练习太极的时候,练习一段时间就会出现膝盖疼,这是什么原因呢?一起来看下面的文章。

  在做任何一项运动之前都要做热身运动,练习太极拳也是一样的,下肢是支撑整个身体的重量的,因此很重要。因太极拳运动而有可能造成膝关节损伤的主要症状有以下3种:

  1.髌骨软化的症状

  髌骨软化是一种常见的劳损性疾病,又称髌骨劳损,多由髌骨遭受外伤、扭转、过度磨损和退行性改变而引起。

  如长期从事半蹲位工作和膝关节反复做屈伸动作,致使关节软骨面受到挤压、撞击易患此病。髌骨软化的症状:一般起病自感膝关节不适,酸胀无力,继而出现疼痛。

  上下楼梯时加重,有磨损样的疼痛。其疼痛的特点是半蹲位痛、单腿支撑痛、运动初期痛,活动片刻疼痛缓解,活动过多又加重疼痛,膝关节有轻度肿胀和少量积液,髌骨下缘压痛明显,以及骨四头肌萎缩。一般无活动障碍。

  2.半月板损伤的症状

  这种话症状在运动中是经常发生的事,平常生活中也会有发生。

  受伤后有局部疼痛,走路不稳,下肢无力,股四头肌萎缩等症状,甚至出现交锁现象,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半月板损伤一般由直接打击而引起的极为少见,绝大部分是由扭伤所致。

  如膝关节半屈时,小腿固定于中立位,股骨突然内旋、外旋、伸直;或小腿固定于内旋、外旋位,突然伸直;或股骨固定,小腿突然内旋、外旋、伸直,均可造成内、外半月板损伤。

  半月板损伤内、外侧症状各不相同。内侧半月板损伤,疼痛局限于膝关节内侧,在膝关节内侧关节间隙有明显压痛,影响膝关节伸直;伤后数小时内膝关节肿胀明显,如有关节积液,可有浮髌感;损伤时可出现清脆的弹响音。

  在慢性期内,可出现股四头肌萎缩,犹以股四头肌侧头更为明显;膝关节屈伸时亦有响音,走路时关节有时突然被卡住,既不能伸直又不能屈伸,即交锁现象。

  交锁的同时,关节有酸痛感,如将膝关节稍微屈伸活动,有时可发出响声,交锁现象可解除。

  外侧半月板损伤,一般无交锁现象,症状也不明显,尤其是关节肿胀更不明显,膝关节外侧关节间隙处有压痛。

  3.膝关节副韧带损伤的症状

  膝关节副韧带损伤,以内侧损伤为多见。多发生在膝关节处于屈位、韧带松弛时,股骨向内旋转,足部固定而胫骨突然发生外旋和外翻位而受伤。

  如挑重物滑倒、跳起落地或重物砸于膝关节外侧等,使副韧带遭到牵拉性损伤,副韧带的浅层或深层上附着部或下附着部出现部分纤维断裂,造成局部出血、粘连,甚至血肿骨化,影响关节的屈伸活动。

  症状表现为:局部疼痛,有的局部还可出现轻度肿胀;膝关节处于轻度屈位时,患侧不能负重;走路跛行。

  笔者从事太极拳教学二十几载,先后教了学生、徒弟五百余人。其中有健身派练法的爱好者,亦有功夫派练法的爱好者,多年来未见有膝关节损伤者。

太极拳 陈式太极拳 陈式太极拳十六式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