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太极拳内功心法 如何练好太极内功

  太极拳功法的研究就是内气、内劲、内功的培养和提高,学好这些,就得到太极拳的精髓,气为劲之体,劲为气之用。那么如何才能学好太极拳的内功呢?一起看下面的文章。

  太极拳讲究意到手到,用意识来支配身体。太极拳所讲的内劲其实就是将意气相结合。

  太极内劲的物质基础就是精、气、神;太极内劲的质量取决于习练者本身的精、气、神的质量。

  精足气足神足则内劲自足。内气、内劲的培养和提高就是修炼太极内功。以功为本、以养为主、以拳为母的有机结合就是太极功夫的内涵。其关键就在于“拿住丹田练功,拿住丹田养生,拿住丹田练拳”。

  太极拳还有一项比较主要的就是在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精神要旺盛,充足,这样在发力的时候才能内气充足,内劲浑厚。

  拳经云:“太极拳中路,功夫为先”,“不是别有方,只是中气足”;拳谚亦云: “一功二胆三技巧”, “力不敌法,法不敌功”。所谓拳术的“术”,指的是用的方法,称术法或拳法,也称招法或着法。

  法虽有万,而万法归一,便是功夫,对太极拳来说就是内气、内劲或内功,得其一而万事毕。求内气、内劲或内功的方法称功法。

  练习太极拳如果能够将拳法、功法、养生法这三者融合到一起,那么就是达到了太极的高境界。

  拳经云:“气不由中心丹田出发,则气无所本而 失于狂妄,必至失败,此内劲之不可不研练也;果能 研练至此,则神乎其技矣。”练内功要讲丹田,练养生要讲丹田,练太极拳亦要讲丹田。中丹田是先天元气之舍,主生化,可呼吸,中丹田不能呼吸则中气难以达于脐下。

  古人称之为“中央戊己土,万物由此生”。中丹田之后为后丹田即命门穴,中丹田之下为下丹田即会阴穴深处,中丹田之上为上丹田即两眉正中深处祖窍穴内。

  上丹田为天门,下丹田为地户。天门主神,地户藏精,气海蕴气,出入在命门,运化在神阙。此丹窍不可不明。

  行、立、坐、 卧不离这个,打拳练功亦不离这个。所以要虚领顶劲 神贯顶(上丹田),会阴内收气下沉(下丹田),虚实转 换全在腰(后丹田),周身之气归丹田(中丹田)。能如 此,就能拿住丹田练内功,不离丹田运太极。

  不离丹田运太极,就是以心为主宰,开合出入皆 在丹田。想开时,由丹田向外开;想合时,由外向丹 田合;想发时,皆发于丹田;想收时,皆收于丹田。

  一动,则气出丹田;一静,则气归丹田;一紧,气由 丹田运四体;一松,四梢之气沉丹田。进,则气由后 丹田涌向中丹田;退,则气由中丹田引至后丹田;左转,则丹田左转、气沿带脉左转圈;右转,则丹田右 转、气沿带脉右转圈;定,则上、中、下三丹田一线 穿。周身缠丝螺旋圈皆丹田内转圈之为也。

  而又要心息相依,息息归根,根在丹田,道家喻之“无根树”。息者呼吸之调,一呼一吸是谓息。心息相依就是心神意念与开合呼吸融合为一,始终不离;息息归根就是想着丹田的呼吸,听着丹田的呼吸,看着丹田的呼吸,三性归一不离丹田。

  心息相依息归根,神气合一在丹田,久之则丹田内生气生血,气满丹田,气血旺盛,流布周身,荣华四梢,内强外壮,即枝繁叶茂,生机勃勃。

  体内又如皮囊之中充足了混元气,内气充沛则内劲浑厚,刚柔相济而浑于无迹,临阵交手时,就能功助拳威,劲贯着中,不发则已,一发如猛虎下山,威势难挡;疾如闪电,迅似炸雷,干脆直射地把对方腾空发放出去。

  太极拳是内功拳,特别注重内气、内劲、内功的培养,以功为本的指导思想贯穿于整个拳法套路和功法单式之中。而拿住丹田练内功是求学内功、求学太极功夫的根本所在和核心,舍此别无他途。

如何练好太极内功 如何练好太极拳 陈氏太极拳内功心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