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式太极拳 太极拳传统架与太极操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的武术之一,具有防身的功能,很久以前人们就用太极拳来防身,太极的技击是核心。技击这项功能也是区别太极拳与太极操重要指标。

  如果有阳无阴,或有阴无阳,缺了哪条“鱼”都不是太极。《太极文武解》:“文者,体也;武者,用也。

  文功在武,用于精气神也,为之体育;武功得文,体于心身也,为之武事。”“武事文为,柔软体操也。”“有文无武,谓之有体无用;武而无文,谓之有用无体。文者,内理也;武者,外数也。

  有外数无文理,必为血气之勇,失于本来面目,欺敌取败尔!有文理无外数,徒思安静之学,未知用于采战,差微则亡耳。”

  1931年杨澄甫著《太极拳体用全书》,就正确表达了太极拳体与用、阳与阴的实质。可是,在1956年武术界反“唯技击论”后的数十年,出版的太极拳书,都是有体无用,有阳无阴,都把拳当作“柔软体操”来推介。

  “未知用于采战,差微则亡耳”。从那时起,真正的太极拳就“亡”矣。

  太极拳是一项复杂的运动项目,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去学习以及研究,有人现在还在讨论什么是真正的太极拳。

  太极操质量下滑

  由于近几年政府部门大力的推广太极操,以至于太极操现在到了泛滥的程度,随之而来的问题也加多了,比如质量下滑,影响坏等等。

  我们推广的太极操,“有文理无外数,徒思安静之学,未知用于采战,差微则亡耳”,已使太极拳被太极操吞噬到危及生死存亡的地步。这是前人万万没有预料到的。

  太极操作为养生项目,足可以推荐给世界卫生组织,让亿万人受益。但要将太极操作为武术项目打入奥运会,只怕是驴唇不对马嘴。我们在保持养生太极操发展的同时,让真正的太极拳也能有切实地发展。

  发展太极拳先应恢复技击意识,恢复技击意识可从推广太极推手入手,而且要像推广太极操那样的投入。当然,恢复攻防意识并不是提倡打架,而是有利于太极拳的正本清源。太极推手是训练攻防意识、是太极拳生存和提高的重要途径。

  当然,无过不及,恢复技击功能也要防止偏差,防止斯技滑入旁门。近几年,有些人努力恢复太极拳的技击功能,搞了些竞技比赛,但总体看来,拼体力甚于比智力。

  “此技旁门甚多”,弄得不好就会变成外家拳。所以,要想提高太极拳,还需真正懂得“用意不用力”。

  太极的基本要领口诀

  太极拳好不用说,演练要领记心窝。

  收颔闭口舌舔颚,呼吸全从鼻孔过。

  敛臀收腹又提肛,含胸顶项背不驼。

  沉肩坠肘还松髋,腰为主宰必圆活。

  分清虛实重心稳,避免双重有舍得。

  意念领先非拙力,气沉丹田为守则。

  内外相合上下随,连绵不断勿偏颇。

  动中求静静中动,神形兼备势磅礴。

  切记要领持久练,体健气爽无病魔。

吴式太极拳 太极拳 太极拳教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