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虹太极拳分解教学 太极拳技击法

  欢迎大家收看本期的太极拳教程,今天给大家推荐的是陈式太极拳动作分解及其技击法的演练,陈氏太极拳是众多太极拳流派中比较受欢迎的一套拳路,很好的保留了传统太极拳的魅力,下面就跟着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太极拳有如此高的医疗保健价值,是因为太极拳跟其他的运动项目不同的是,太极拳使用的是腹式呼吸的方法,这种呼吸方法有利于人们的身体的健康。

  由于腹腔压力的规律性增减,腹内脏器活动加强,改善了消化道的血液循环,促进消化道的消化吸收功能,防止便秘。科学研究表明,打太极拳时全身骨骼肌的周期性收缩和舒张,可以加强血液循环。

  更重要的是由于肌肉运动,可使冠状动脉反射性扩张,心肌毛细血管开放增多,氧供给充分,心肌营养加强,收缩功能提高,同时全身皮肤、肌肉、内脏中储备的毛细血管网扩张,导致血压下降,可有效地防止夜间发生心脑血管急症。

  练太极拳可以调整神经功能活动,使高度紧张的精神状态得到恢复,阴阳达到平衡。因此,通过练拳养神,能够治疗神经衰弱、健忘失眠、神志不宁等症。

  可见,睡前练太极拳,既能有效地改善睡眠,又能防治多种疾病,是中老年人养生保健的上乘方法。

  练习太极拳要求情神贯注、意守丹田、不存杂念,即要用意不用力和心静。

  这种意识和身体锻炼相结合的方法,都是在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提高的情况下完成的,它使大脑皮质形成一个特殊兴奋灶,而其它区域则处于抑制状态。

  这样就使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可以打破疾病的病理兴奋灶,修复和改善高级神经中枢的功能,从而使内脏器官的病患也获得修复和改善。

  从动作上来讲也是如此。练习太极拳时,动作需要“完整一气”、由眼神到上肢、躯干、下肢,上下照顾毫不散乱,前后连贯绵绵不断,同时由于动作的某些部分比较复杂,需要有良好的支配和平衡能力,因此需要大脑在紧张的活动下完成,这也间接地对中枢神经系统起着系统紧张度,活跃了其它系统与器官的机能活动,加强了大脑方面的调节作用。

  太极拳动作缓慢而柔和,既能增加脑动脉内的血流量和供养量,又能加速脑内有害物质的吸收和排出,这能有效地改善脑神经细胞的营养。

  太极拳的动作往往要求左右手同时往不同的方向运动,且动作也不相同,这就能发展左右大脑半球的协调性增强。练习太极拳中左手运动也较多,还能收到开发右脑的作用。

  练太极拳时呼吸较深,可对植物神经系统的机能发生影响,从而可使植物性神经系统活动紊乱得到调整和改善。

  所以,太极拳对高血压病、溃疡病、脑震荡、脑溢血后遗症、神经性腹泻等病有治疗作用。

  太极拳是运用阴阳原理的极佳典范,每个动作都包含阴阳之变化。

  虚与实、动与静、表与里、开与合、进与退、收与放、左与右、刚与柔、正与隅,相辅相成。

  又增强了整体观念,要求身心合一,松静无为,内外上下一致,以意领气,气随意行,意到气到。因此练习太极拳能调整阴阳,疏通经络,达到保健的作用。

  太极拳是一种很有兴趣的运动,经常练习的人都有这样一种感觉:

  练习套路后,周身感觉舒适,精神焕发;练习推手后,周身感觉活泼,反应灵敏。这都是练拳的人情绪提高与兴趣浓厚的证明。情绪的提高在生理上是有重要的意义的。

  “情绪”提高,可以使各种生理机制活跃起来。许多试验都证明,做一种运动时;在用体力之前,仅仅是精神的影响就可以使血液化学、血液的动力过程、气体代谢等发生改变。

  对患某些慢性病的人来讲,“情绪”的提高,更为重要。它不仅可以活跃各种生理机制,同时能够使病人脱离病态心理。这对治疗功效来讲很重要。以上例子都充分说明,练习太极拳对中枢神经系统有着良好作用。

太极拳 太极拳技击法 马虹太极拳分解教学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