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传统陈式太极刀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打太极拳。现在很多中小学校也已经把太极拳当成一门一定要学习的体育课程。由此可以看出打太极拳对我们的身体是非常好的。太极刀法就是由太极拳演化而来。同样,太极刀法也可以让我们受益良多。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去学习一下太极刀法吧!

  传统陈式太极刀

  陈氏的太极刀法是学习各家的长处而演变过来的。所以它十分的好学,而且也具有很多的功能。

  据说,陈长兴先生演练太极刀法时,行步如流水,动势若行云,刀在身上滚动如飞;又好似粘在身上似的。刀环绕周身忽左忽右,神出鬼没。寒气逼人的闪闪刀光,似筑起一道屏障,有“泼水不入其身,乱箭不能伤衣”之势。

  陈式单刀、 双刀都属于短兵器。 陈式太极单刀、双刀口诀有“单刀好练手难藏,双刀好练步难移。”所谓“单刀看手、双刀看步”,给练刀者指明了练习单刀、双刀的要旨。

  单刀的打法,不仅仅是要用一个手,而是两个手要一起运动,互相帮助。

  对刀身、刀刃、刀尖、刀背滚动运用。不可直来直往,不论练快练慢,都要松圆为主。对闪、砍、劈、剁、棚、拦、撩、扎等法的要求,以滚手、滚身、缠头裹脑、律背围腰来体现出太极刀法的精妙。

  初学刀法,要象刚进学校的小学生一样,先认识天、地、日、月等名词,然后进一步学习动词、语助词以及造句等,逐步提高。

  练太极刀法也分层次,开始要求熟记顺序,对眼、身、步、手、法的要求,必式式用心,一一改正,把姿势都学正确了,再练习动作的连贯、配合。

  上面说的都学习好了,就要在进一步的学习太极刀法。

  学习刀法既不能时作时止,也不能躐等燥进。不这样是不能把刀法练好的。

  太极刀法中有很多重复的姿势,不宜随意节删。因古人竭尽毕生的心力,制成此术,必经过再三考虑而有一定的根据和道理。

  譬如一篇好的文章,其中也有许多地方使用重复名词的,如果你把它看成无关紧要而省略去之,就很容易失去作者的原意。

  刀法套路中之所以需要重复的式子,有的因为它是一种重要方法,有意使人反复练习,有的是为了承前起后上下关联,结构恰当,不会使人虚耗气力的。

  刀有过门之法,如由此式到彼式,或于步法手法相拗时,用过门动作以补救。但是过门也并不是空着,有时同样可以发挥制敌的效用。

  陈式太极刀谱

  1起势

  2护心刀

  3青龙出水

  4风卷残云

  5白云盖顶

  6黑虎搜山

  7苏秦背剑

  8金鸡独立

  9迎风斩草

  10腰斩白蛇

  11日套三环

  12拨云望日

  13左右拨草寻蛇

  14青龙出水

  15风卷残云

  16左右护膝刀

  17独立截刀

  18侧身劈刀

  19燕别金翅

  20夜叉探海

  21翻身砍

  22回身再砍

  23藏刀摆莲

  24风卷残云

  25黄龙三搅水

  26双震脚

  27玉女穿梭

  28八方式

  29弓步藏刀

  30撩阴刀

  31独立藏刀

  32下势压刀

  33左右金鸡独立

  34横扫千军

  35白蛇吐信

  36开合式

  37夜叉探海

  38白猿献果

  39退步云刀

  40盘步下刺

  41独立劈刀

  42怀中抱月

  43击地捶

  44翻身二起脚

  45当头炮

  46收势

传统陈式太极刀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