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推手步法的练习要点

  太极拳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和流行,以前只有中老年人喜欢练太极拳,现在很多年轻人也是太极拳的忠实粉丝。如果想要练好太极拳,就得先练习太极拳的推手。那么太极拳推手该如何练习呢?就让我们一起探讨一下吧!

  太极拳推手步法的练习要点

  如果想要练好太极拳的推手,首先就得注意在太极推手时候的步法练习。

  进退步法作为太极推手的入门步法之一,初习时为了练习下肢的沾连粘随不丢顶功夫,多为合步。

  进退步法从外形上来看比较简单,如甲右足在前,乙则左足在前。甲右足在乙左足外侧。甲进步先进右足,再进左足,踏在乙的右足外侧;甲的第三步右足要踏在乙的裆步中间。第四步是左足跟半步,落于右足后侧(如搭手时左足在前则先进左足,依次再上右足、左足,方法同上)。退步一方是先退后足(设为右足),依次再退左足、右足,第四步左足仅后撤半步,成左虚步。

  其实从太极拳的思想内涵上面来说,太极拳的进退步法是一种很有趣的步法。

  主要有以下几点:

  进退步法要领一

  两腿进退步距以能保持自己重心稳定为宜,不可过大过小。横距以本人两胯宽度为准,两足不可落在一条直线上,以免影响步法稳定。进退根据对方动势,略缓随;切勿单调地直线进退。

  进退步法要领二

  行进要保持一定水平,不可忽高忽低。向前一步扣脚要低,几乎是擦地而行;出脚劲点在脚踵,落步则似踩物。

  退步略高,支撑腿要松柔,身躯重量要落在足心涌泉,与地相吸,如同长在地上一样。

  进退步法要领三

  在练习太极拳的步法的时候,首先要做到两条腿能够分清楚虚实。

  然而“虚非全然无力,有预动之势;实非全然占煞,含上提之意。

  虚中含实,实中有虚,左右相系,互为主辅,保持自身中心稳定,力矩平衡,步法合度,进退有方,周身才会自然协调。

  进退步法要领四

  要气沉步稳,举动轻灵,进要迅捷则人在不知不觉中,而我已至,避其锐而击其虚,迫彼“退之则愈促”。

  安静则 自守稳固,转折虚无,令人“进之则愈体体长”,找不着实地,而不知所攻。外形虽有进退之分,然以进为主,进中含退。

  退也是进,退中隐有进机,虚实变换,随心所欲,务要占住有利地位。将要发人,步须暗进,一寸为先,整体协调。

  太极推手入门步法中的下肢步法是在不失传统底盘稳固条件下,训练脚下弹性,提高推手在实战中的底盘稳定度和灵活性。到底下肢步法该如何练呢?

  下肢步法练习方法:

  1、预备姿势

  两腿前后站立,略宽于肩,左脚在前,且脚尖朝右45度;右脚脚尖朝前40度。左脚脚尖和右脚脚跟保持在一条线上,两腿微曲。重心放在两腿之间。

  下肢步法练习要点:左脚朝前45度是为护住裆部,两脚要前脚掌着地。

  2、滑步训练

  滑步训练有前滑步、后滑步、左右滑步。在滑步时,用支撑脚前脚掌蹬地,双腿微曲,步幅在30—45公分。在此基础之上练习左右腿交换跳跃,使脚下步伐富于弹性。

  下肢步法滑步要点:在练习滑步时,前腿脚尖要注意内收,大腿内旋,护裆。

太极拳推手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